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陶风瓷韵”——现代中国陶瓷绘画艺术特别展在东京举行

2014年07月29日12:58  来源:新华网

“陶风瓷韵”——现代中国陶瓷绘画艺术特别展28日下午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原标题:“陶风瓷韵”——现代中国陶瓷绘画艺术特别展在东京举行(图)

剪彩仪式(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摄)

“陶风瓷韵”——现代中国陶瓷绘画艺术特别展28日下午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此次展览是为纪念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而举办的,由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代表处主办,并获得关宝琮美术馆和金华婺州窑陶瓷器研究所协助。

展览汇集了中国工艺美术和陶瓷器大师关宝琮、著名工笔画家路桂筠、陶瓷器设计大师关涛、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新华、画家汪洋等9名艺术家的130件代表性绘画和陶瓷器作品。关宝琮创作的水墨画酣畅淋漓、瓷器作品厚重润泽,路桂筠绘制的“簪花仕女”浓墨重彩、纤细入微,关涛制作的茶具等“永胜窑”作品古朴典雅,引得与会嘉宾啧啧称赞。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及夫人汪琬、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及夫人鸠山幸、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长官久保成人、众议院法务委员会委员长江崎铁磨、参议院议员滨田和幸等日本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并剪彩。

程永华在开幕式上指出,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的陶瓷器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对亚洲邻国、伊斯兰世界、地中海地区和欧洲都产生了巨大影响。陶瓷器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日本的茶道、花道、禅宗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陶风瓷韵”展汇集了关宝琮等中国首批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的精美作品,希望能够加深日本朋友对中国陶瓷和绘画艺术的了解,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热烈祝贺以关宝琮大师为首的中国艺术家到日本举行作品展。他指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陶瓷器和水墨画都是最值得骄傲的部分,它们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世界各地和日本,对日本文化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的瓷器非常美丽,日本的瓷器也非常美丽,双方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文化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可以接受不同之处,在相互尊重的情况下共同发扬。鸠山还热情邀请艺术家们晚上到他的家即鸠山会馆做客,互相交流。

中国陶艺家代表团团长、中国工艺美术和陶瓷器大师关宝琮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古代陶瓷正是通过丝绸之路进入世界各地,不同文明间的融汇交流书写了精彩篇章。陶瓷在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史上也有重要地位。希望由更多机会了解日本的传统陶艺和现代陶艺的发展,加深两国陶艺家的相互交流和了解。”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艺术家还在现场挥毫,展示了中国水墨画博大精深的魅力。尽管正值东京酷暑高峰,展览仍吸引了大批东京市民前来参观。此次展览为期5天,将持续到8月1日。(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