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策划】日本和纸:靠双手传承的千年工艺【2】

2014年11月27日15: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当地时间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日本和纸正式收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继去年的“和食”之后,又一项“和”文化申遗成功。

和纸历史:源于中国,传承逾千年

日本人善于吸收外来文化,再将之发扬光大,发展成自家独有的东西。东汉时期,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制造出价格便宜,适宜于书写的纸。据《日本书纪》记载,大约在公元610,中国的造纸术经过高丽传到日本,而之后又经过了大约100年,造纸业才开始普及全日本。到了平安时代(公元794年~1185年)日本的造纸与纸加工的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他们将中国传来的造纸技术加以改良,结合日本独特的原料造出厚薄均匀而且坚韧的和纸。

日本和纸与中国宣纸:异曲同工

2009年,日本的 “石州半紙”与中国的宣纸均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追又加了本美浓纸与细川纸,并称为“和纸”,

无论是和纸还是宣纸都是在蔡伦造纸术的基础上经过改良发展至今的。两者除了原料的不同外,在制作工艺上很相似。宣纸起于唐代,原产地安徽泾县,因此原料主要以当地常见的青檀树皮为主。日本和纸的以其特有的雁皮、楮等树皮为原料。

在传统手工制作工艺上,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用竹帘抄成纸这一步。日本的和纸在制作结构上分为“表面层”、“背面层”以及“中间层”。“表面”和“背面”层与宣纸相同,将纸浆荡入竹帘中,经摇荡,使纤维沉淀于竹帘,水分从缝隙流失,如此反复,直到理想的厚度;而“中间层”为了保证纸浆的均匀以及纸的韧度,会在充分摇荡之后,扔掉余下的纸浆,再荡入新的纸浆,直到所需的厚度。据悉,这是日本和纸在制作过程很独特又很关键的一步。

跨越千年,这种传统制纸承载的文化价值逐渐超过了使用价值,它代表着古人的智慧和文化的沉积。目前虽然大部分是高效的机械制纸,但日本的半纸、美浓纸、奉书纸、鸟子等仍然坚持传统的手工工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负98岁的蓝胖子负98岁的蓝胖子
  2. 揭秘日星整容疑云揭秘日星整容疑云
  3. 夏季日剧“清凉”来袭夏季日剧“清凉”来袭
  4. 盘点日本绝景车站盘点日本绝景车站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