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垃圾处理的“前车之鉴”:岛屿寸草不生

2014年11月30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在亚洲率先实现经济产业腾飞,也率先遭遇了工业废料垃圾处理之“殇”。
图为丰岛垃圾场内,现场处理作业人员都穿戴着防护服和面具。现存的垃圾堆还在不断地污染着岛上的空气和水土。
图为丰岛垃圾场内,现场处理作业人员都穿戴着防护服和面具。现存的垃圾堆还在不断地污染着岛上的空气和水土。

日本在亚洲率先实现经济产业腾飞,也率先遭遇了工业废料垃圾处理之“殇”。

直到如今,在日本依然留存着当年垃圾污染后遗症仍迟迟未休的一些地方,正在持续采取各种各样的治理手段,为高速发展的副作用而“还债”。

记者近日随日本记者中心组织的采访团,有机会现地踏访了日本香川县遭受“垃圾之害”甚重的离岛——丰岛。在此所见所闻,应被仍处于快速发展中的我们,视为前车之鉴。

1990年11月,日本警方在地处濑户内海的香川县丰岛,发现了一处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堆积如山的非法垃圾场。该垃圾场占地7公顷,垃圾平均厚度为10米,最深达18米。所累积垃圾至少60万吨。严重的环境污染,使整个岛屿的西北角寸草不生,而且土壤、岩石及北岸的水域均被严重污染。

历经当地居民十年之久的努力抗争,终于在2000年迎来了日本政府方面投资50亿日元,并允诺于2016年之前将遗留在岛上的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和议”,令岛民们长久以来希望将全部垃圾清除出家园的梦想圆梦有望。而综合现地所见所闻分析,“丰岛垃圾事件”给当地造成的生态破坏和发展损失,还不只是濑户内海一个小岛的悲剧,其影响或更为深远。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2. 日媒评选中国第一美女
日媒评选中国第一美女
  3.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4. 日本男爱收藏充气娃娃日本男爱收藏充气娃娃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