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专访“民间友好大使”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2】

2014年12月04日13: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潘庆林,1953年生于天津,1969年在中国海军部队服役,1985年赴日本国留学,1993年在世界华商大会与香港霍英东先生一同被评为海外杰出华商。

■打工赚学费 感受社会百态

记者:您刚到日本的时候,对其社会文化有何感受?

潘庆林:刚到日本的时候,两眼一抹黑,除了上学,还要去打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在打工的地方,别人会教给你如何做事,但是不会帮助你干活,你付出一分钟的劳动就会得到一分钟的报酬,而且公私分明。我曾经在一个韩国人开的烤肉店打工,有一次我打碎了一个碗,老板娘扣了我两天的工资,也就是说我两天白干了,因此我心里特别生气。后来,有一次我和夫人在街上看到烤肉店倒闭的她在卖糖炒栗子,虽然我之前很恨她,但是当时却不自觉地掏出打工一个月赚到的钱买了她一些栗子。

在日本,我们可以从方方面面看到日本人在工作方面的认真和严谨。例如,我曾经在一个鱼店打工,经常会搬运一些四方形或者长方形的冰冻鱼,日本人往往用钩子拉着冰冻的鱼走,或是带着手套推,我发现用脚踹一下子就会滑出去很远,省时省力,却遭到了很多人的谴责,他们说我这种行为很恶劣,是对鱼的不尊重。虽然我不认同他们的说辞,但是这也说明日本人在做事上处处有规矩,不能随随便便。

■日本人的勤奋和勤俭来源于忧患意识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日之间的差异与相同之处?

潘庆林:说到中日之间的相同之处,日本也是使用汉字的国家,同样受到了儒教的熏陶。说到差异,日本是一个资源非常贫乏的岛国,因此在日本每个人都是孜孜不倦、一丝不苟地工作,努力拼搏和奋斗,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深知国家在资源方面很贫瘠,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并且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例如,我的夫人经常将一张纸用一两天,正反面都用过了才会扔掉。她经常告诫我,世界上的资源越来越少,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节省一张纸,那么就是一个庞大的资源库。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