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专访“民间友好大使”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3】

2014年12月04日13: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潘庆林,1953年生于天津,1969年在中国海军部队服役,1985年赴日本国留学,1993年在世界华商大会与香港霍英东先生一同被评为海外杰出华商。

■在日本自民党总部发表演讲

记者: 听说您与很多国家的政要名人都有交往,10年前还曾经在日本自民党总部发表演讲,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潘庆林:是的。 我身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经自费到过世界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也曾与克林顿、比尔·盖茨、拳王泰森等世界各国政要和知名人士结识。

另外,确实也在日本自民党总部发表过演讲。2005年2月25日,日中百人委员会在日本自民党总部召开中日关系研讨会,会议在日本各界倍受关注。鉴于我在日本政界的影响力,日中百人委员会特向我发出邀请,希望我能参加研讨会,并对中日关系发表演讲。

我认为会议是一次宣传我国外交政策、沟通两国民间交流和加强民众联系的机会,于是欣然前往。对此,研讨会非常重视。会议召开之前,日本众议院议员、时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部自己的办公室与我见面,当时在场的还有日本参议院议员、外务大臣政务官福岛启史郎。我同他们从民间的立场就目前的中日关系,非常坦诚轻松友好地畅述了各自的态度。我详细地讲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成就和中日两国经济合作的良好发展前景。安倍干事长深有感触地说:“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的发展真是让世界吃惊!别的不说,就从日中双方的贸易往来就足可以向世界证明这一点。”

2005年2月25日下午,中日关系研讨会在日本自民党总部会议厅召开,面对包括日本国会议员在内的日本政界、经济界、理论界共70位人士,我用日语发表了题为《不能不承认,不能不看到,不能不检讨》的演讲。在演讲中,我讲到:不能不承认,世界变化了。二战60年后,天下变小,和平发展、和平崛起成了世界性的主题,尽管进入新世纪后的这几年,炮火硝烟不断,但是谁想用战争、用武器解决争端,谁想搞霸权,谁都将会把自己陷入泥潭。未来世界倡明的准则是双赢,不可能也不再会是“胜者为王,弱者服膺,王者通吃”了。不能不看到,中国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中国,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一代中共领导集体,从统筹着眼,在内政、外交、经济、政治上,都布出了一个令国人和世界满意的新局,深得民心,中国政局正朝着一个更开放、更稳健,更远阔的方向发展。

在演讲中,我强调指出,对既成的历史,不要企图掩盖和否认。南京大屠杀死了那么多人,坑在,骨在,魂在,照片在,怎么能视有若无呢?有人曾问我:对于战争,日本人需要多少次的谢罪才能行?我当时说,今年(2005年)是二战结束60周年,在这个世界注目的日子里,小泉带着花蓝敬献于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真正诚心诚意鞠仨躬,说声对不起中国13亿人民,对不起亚洲30亿人民,一次就行-这是老天赐给日本人的一次向亚洲人赎罪的大好时机。

我最后说:“文化和地域的使然,中国日本共同处很多。我们都地处温带,我们都在一个太平洋圈里,都用方块字,同样也都是黄种人,我们应该友好地生活在一起,共处下去。我的家庭就是证明,我的太太由美子是日本籍,我是中国籍,一个典型的中日关系组合,我们生活得很好。”我的演讲受到与会人士的普遍认可。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