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铭记昨天,是为了更美好的明天【2】

——纪念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12月13日09: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2月13日——一个令每一个中国人都刻骨铭心的日子,因为就在77年前,从1937年12月13日开始,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中国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余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和平的国际社会是鲜血换来的,理应由这个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倍加珍惜。但是,日本右翼势力“贼心不死”,在他们看来:二战后的远东国际法庭大审判,只是战胜国的“片面之词”,日本发动的战争是否是“侵略”尚没有统一定论,甚至有的日本右翼分子还叫嚣,南京大屠杀“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日本铁杆右翼分子、日本广播协会经营委员百田尚树之谬论)。凡此种种,都反映了一种危险的暗流在涌动:在国际社会崇和平、求合作、谋发展的滚滚大潮面前,日本右翼势力不甘心军国主义的沉沦,有阻挡国际社会向前发展的野心,日本右翼势力图谋重回军国主义横行称霸世界的旧时代,图谋再现日本军国主义统治亚太地区的所谓“血腥荣光”。

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为了预防日本重返军事膨胀的“战争老路”,同时更为了维护整个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政府与人民决定以国家公祭的形式,庄严又隆重地纪念77年前发生的那场大屠杀惨案中的遇难者。这样做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让包括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都懂得:为了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惨案不再发生,为了让无数的无辜者不再流血,为了不再发生野蛮的侵略战争,正在把日本又往危险之路不断牵拽的日本右翼势力,只能是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威胁,只能是亚洲与世界的“麻烦制造者”,只会给亚洲与世界带来动荡与不安;为了亚洲与世界永续和平,包括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应该立场坚定地反对日本右翼势力妄图否定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倒行逆施,都应对日本右翼势力的危险言行与动向抱以警惕与清醒,决不能让日本右翼势力的阴暗计谋得逞。

诚如习近平主席在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座谈会讲话中明确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启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同时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今天我们郑重纪念南京大屠杀30多万死难同胞,今天我们庄严缅怀所有在抗战中牺牲的无数英烈,今天我们铭记昨天那段血泪与硝烟共同交织的反抗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今天我们牢记中国是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的坚定参与国与战胜国,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没有侵略战争、没有血腥屠戮、和平与安宁永驻的亚洲与世界。(庞中鹏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专题】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