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权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2】

2014年12月18日15: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凌星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本次选举是安倍晋三为了实现长期执政这一“私利”而实施的,但是日本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权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

长期稳定的政权利于中日关系发展

凌星光称,经济和外交是影响安倍政权长期化的变数。日本经济当前所面临的窘境需要实施深入的改革才能得到改善,但是实际成果的显现是非常慢的。安倍政权计划将消费税率继续上调至10%,如果届时经济形势没有好转,民众生活负担将会继续加大,“安倍经济学”尚存的一点“欺骗性”迟早会暴露。外交方面,安倍晋三实施的“包围中国”的外交政策效果有限,如果日本与中韩的关系出现恶化或者长期得不到改善,这也将对安倍政权带来不利影响。

凌星光同时称,不得不承认安倍晋三在选举策略的运用上是成功的,安倍政权极有可能成为一个长期政权。安倍政权接下来要面对的几个重要关口分别是2015年上半年的地方统一选举、下半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以及2016年的参议院选举。以当前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实力对比情况来看,自民党在地方统一选举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问题不大,而且自民党内也暂时没有人能够挑战安倍晋三的地位。参议院选举的情况尚不透明,主要受安倍政权今后几年经济外交情况影响。

安倍政权一旦实现长期化,中日关系如何发展将成为舆论焦点。凌星光认为,从感情上来讲大部分中国民众可能并不乐于看到安倍晋三长期主政,但事实上无论谁上台,日本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权,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是有利的。凌星光称,近年来日本政权更迭频繁,导致日本缺乏有效的战略,政客们为了选举会采取一些不理性和短视的政策,包括挑动民族情绪、操弄外交问题等。

由于经济长期停滞不前,加上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日本社会出现浓重的失落感。这一背景下,安倍晋三提出“重振日本”的口号,试图淡化日本的侵略历史,强化日本战后的发展,强化日本国民的民族认同感,通过这些动作来赢得选票。而一旦安倍政权实现长期化,来自选举方面的压力减少了,但是来自经济民生方面的压力增加了,如果继续在历史问题上刺激中韩,在外交问题上采取强硬措施,只会对日本经济有害而不利,同时还将遭到国内和美国方面的压力。因此,凌星光认为安倍政权长期化之后,其对华态度或将软化,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较小。

至于修改宪法和平条款,凌星光表示,尽管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所占议席超过三分之二,但是公明党在该问题上与自民党立场不一致,且修改宪法需要半数国民投票通过,因此安倍晋三不可能在任期内修改宪法和平条款,而是进一步修改相关法律条款,为修宪创造条件。

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性为40%

第三次安倍政权上台之后,中日关系的走向无外乎三个方向——改善、维持现状和恶化。凌星光称,如果用具体数字来描述三个方向的概率,他认为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性为40%,维持现状的可能性为50%,恶化的可能性为10%,其中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性仍在增加。

凌星光分析称,中日关系的改善即双方遵守新近达成的“四项共识”,尽管双方可能对共识存在不同的解读。包括安倍晋三本人在内的各主要候选人在众议院竞选中并未发表刺激中国的言论,中日关系也不是竞选的焦点,这从侧面表明当前日本的民意是希望中日关系改善的。中日关系改善的又可能呈现两种不同的层次,一种是两国高层保持接触,在国际会议场合能够进行交流,另一种层次是首脑实现国事访问,这种层次才能称得上“两国关系回归正常”。

所谓维持现状,即双方继续在领土主权等原则性问题上僵持不下,高层级的双方会谈进展困难。凌星光认为这种状况可能持续一年也可能持续数年,但是不会超过十年,因为中国国力的发展和日本经济的不景气将使得日本无法长期与中国对抗。如果出现这种状况,中日两国仍应保持较低层级的政府往来,同时保持经济界和民间的交流,以免两国关系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

如果安倍政权继续在外交安保领域对中国实施围堵政策,在主权问题上采取强硬措施,不顾国际社会担忧改变战后国际秩序,则中日关系可能恶化,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完)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