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政见不合 安倍借减少预算向冲绳县新知事施压

2014年12月22日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敦促新上任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改变其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态度,安倍政府威胁将减少冲绳振兴预算,显露出明显施压姿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对会晤翁长表现出消极态度,打算静观事态发展。
原标题:政见不合 安倍借减少预算向冲绳县新知事施压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为敦促新上任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改变其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态度,安倍政府威胁将减少冲绳振兴预算,显露出明显施压姿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对会晤翁长表现出消极态度,打算静观事态发展。

在本次众院选举中,边野古方案反对派在冲绳县全部4个小选举区内均战胜了自民党推举的候选人,翁长凭借这一“冲绳县的民意”斩获知事一职。而日本政府方面也没有找到说服当地居民的绝佳方案,今后恐怕难逃双方对立的局面。

“目前没有什么可说的,所以没有会见的计划。首相安倍晋三也没有话要说。”兼任冲绳基地负担轻减担当大臣的菅义伟19日在记者会上做出了上述冷淡的发言。

冲绳前知事仲井真弘多在任时,批准了政府为实施边野古搬迁方案而提出的填海造地的申请,在当时频繁与安倍和菅义伟举行会谈。仲井真将2011年时约为2300亿日元的冲绳振兴费在2014年时增加到了约3400亿日元,2015年度的预算申请中更是列入了379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2亿元)。很多意见认为,这样的“优待”促使其接受了边野古方案。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就2015年度的预算称“很难达到预期的金额”,想借此试探反对边野古搬迁方案的翁长到底持何态度。另一位政府相关人士指出:“若没有官邸撑腰,想要拒绝财务省的审核几乎不可能。”

1998年2月,由于时任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表示反对在和普天间搬迁相关的名护市毗连海域建设海上直升机基地,政府中断了和冲绳县讨论振兴方案的磋商会议。在同年11月的知事选举中,大田败给了主张“和政府修复关系以振兴经济”的稻岭惠一一事也是受此影响。

据翁长身边人士表示,“已经对安倍政府会采取与仲井真担任知事时不同的政策做好心理准备”,以表明将不惜与安倍政府对立。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