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购物】京都老铁壶 耐用又养生【2】

2014年12月24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京都老铁壶 耐用又养生

本次展览中,还有一批雍容华贵的“皇室御用”九谷烧。这是特供日本皇室使用,也是皇室赠送给重要外宾的“国礼”品牌。岛崎信之表示,“皇室御用”九谷烧最突出的特点是器身上有“小纹”,譬如这次展出的“鹤首花瓶”,其上的菱格状纹在瓶身处比较粗大,到了瓶颈处就收缩得很小很细。一个“鹤首花瓶”,单是“小纹”的绘制就要两周时间。

引发世界收藏热的南部铁壶

日本铁壶制作工序繁复、严谨,一件作品需要两三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特别是至今仍在流传的南部铁壶,自1975年被日本经济产业省指定为非遗传统工艺品后,更引发了世界各地的收藏热潮。

所谓南部铁壶,其实并非出自日本南方,而是得名于日本东北部地区大藩主的姓氏。这一地区自古便以出产砂铁、岩铁等优质铁矿闻名,并拥有制造铁器所需的其他原料,像河砂、粘土、漆、木炭等,自17世纪中期,南部藩主从京都至盛冈招聘工匠打造茶用铁壶,这里便逐渐成为日本的铁器铸造产业重镇,无论是铁壶还是其他铁质日用品,都为人们所青睐,成为日本传统手工艺品中的代表。目前全日本南部铁壶传统工艺师仅有21名。本次展出的铁壶,是由日本南部铁器商工业协同组合送展,既有早期的老铁壶,也有当代作品。

岛崎信之告诉记者,铁壶之所以好,在于其经过沸腾后,会产生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另外,其盛行不衰的根源,要追溯到日本茶道的流行。一开始,人们是用铁瓶来烧水泡茶,发现既健康又甘芳,用的人多了,慢慢就改良成了铁壶,出水更加快捷简便。“四五十年前,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日本家家户户都会烧一火塘,上面吊一只铁壶,水烧好之后,大家就围炉夜话,这种简朴又深入人心的茶道,使得铁壶广为传播。”

本次现身的老铁壶,壶身较为修长,壶嘴薄且转弯技巧佳,出水顺畅,做工上很讲究,比新壶更加精雕细琢,由于当时文人书画盛行,因此图案特别注重艺术性。而且早期的铁壶除了主要用铁矿,还添加了一些其他的矿物质成分,烧出来的水比新壶更好。这些铁壶多数已有半个世纪以上的历史,早年就成为幕府及藩主们的高级礼品和收藏品。现在,无论是作为收藏品还是实用品,老铁壶都极具价值。哪怕有锈迹,也不影响使用。老铁壶一般分两类,一类为南部铁壶,一类为京都铁壶,现在京都铁壶已经停产了,因此尤其珍贵。

源自大唐文化的轮岛涂髹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福岛县漫游
  2. 日本东北滑雪
  3. 最值得喝的日本清酒
  4. 日本东北滑雪之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巡游福岛县巡游福岛县
  2. 日本东北滑雪定制日本东北滑雪定制
  3. 秘境之国:岛根秘境之国:岛根
  4. 山梨县,日本桃花源山梨县,日本桃花源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