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购物】京都老铁壶 耐用又养生【3】

2014年12月24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京都老铁壶 耐用又养生

很多人都知道,英文China除了指“中国”外,还有“瓷器”的意思;同样,英文Japan除了指“日本”,还指“日式漆器”。在日本,最贵重的漆器当属石川县能登半岛的轮岛涂,这是日本涂漆艺术领域中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本漆器的发展要追溯到中日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唐代鉴真和尚六次东渡日本,带去了灿烂的唐文化。随船的漆艺匠师也将中国优良的髹漆工艺带到了日本,对日本漆艺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日本人在热心接受和学习中国漆工艺技术的同时,有所扬弃,并着意发展创新。从我国传入的众多漆工艺技术中,莳绘(中国古称泥金画)最符合日本人的审美趣味,深受贵族阶层的珍爱,获得一致推崇,形成了具有日本独特艺术魅力的莳绘漆器装饰技法。

传统的轮岛涂包括餐具、茶具、托盘等,色彩厚重、工艺复杂,一般要经过120多道工序,涂上超过100层漆,一只碗需历经半年到一年时间才能制成。底层采用日本石川县轮岛当地特有的优质硅藻土(轮岛底粉)来涂抹,要经过20多道工序,因而底胎特别坚固耐用。“沈金”、“莳绘”等高超的装饰技法,则让漆器洋溢着独特的民族情调。

养护要点

九谷烧

九谷烧的保养很简单,只要轻拿轻放,一般不会破坏。器物类的如花瓶,用一条软毛巾擦一擦、弹弹灰就可以了;食具和茶具类不要用强力清洁剂清洗。由于九谷烧属于釉下彩,先彩绘再上一层厚厚的釉,即使色彩浓烈,也不用担心其褪色或对身体有害。

铁壶

日本铁壶非常厚重,只要提起来掂掂分量就可以知道,因此,除非受了外力撞击,一般用上几十年都不会坏,是可以当成“传家宝”的。如果有一段时间不用了,那用软布将水汽擦干,避免滋生细菌即可。

轮岛涂

尽管漆器很耐用,但强烈的光线尤其是紫外线,对漆层的破坏力还是很大的,因此,要避免长时间照射。一旦漆层被破坏,漆会很快溶于温水,甚至手指都能在上面留下划痕。另外,过于潮湿或干燥也不利于漆器的保存,要用布将漆器包好,放在50~60%湿度的环境下保存。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江粤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福岛县漫游
  2. 日本东北滑雪
  3. 最值得喝的日本清酒
  4. 日本东北滑雪之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巡游福岛县巡游福岛县
  2. 日本东北滑雪定制日本东北滑雪定制
  3. 秘境之国:岛根秘境之国:岛根
  4. 山梨县,日本桃花源山梨县,日本桃花源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