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4】

2015年01月05日08: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土井多贺子是日本杰出的政治家,日本民主、护宪运动的领导人和旗手,也是我在研究日本政治和中日关系的过程中,与多位日本政界高层人士接触、交流中谈得比较深入,而且对我帮助和关照比较多的一位政治家。她高挑的个头儿,和蔼可亲的面孔,坚定、果断、近乎男性风格的表达方式和利落洒脱的行为举止,始终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令我尊敬,令我钦佩。
原标题:追忆与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交往二三事

2003年春天,北京发生“非典”,疫情一度很严重。就在这时,土井率社民党代表团访华,新当选的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代表团。得知土井来京的消息,我便想与她们联系,但始终联系不上。当我最终打通她秘书的电话时,秘书告诉我,代表团已经回国,土井此次访问顺利。由于发生了非典疫情,访华期间代表团始终在钓鱼台,哪儿也没去,不方便和其他人联系。回国后,按日本方面的防范规定要隔离一周,现在代表团成员都在隔离中。

2005年,在日本第44次众议院选举中,在日本政界奋斗了一生、77岁的土井落选了。此后,她依然参加政治和社会活动,发挥着他人难以比肩的影响力。这期间我几次去过日本,虽没能见到土井本人,但和她联系密切的前秘书告诉我,土井现住在某地,身体很好,“超健康”。听后我很欣慰,衷心祝愿她健康长寿。

可现在,噩耗传来,令我震惊!几天来,日本媒体发表了许多回忆、纪念她的文章,社民党还专门组织了追思会。斯人已去,风范永存。作为与她有过交往、曾经受她关照过的中国学者,我谨以此文表达对她的怀念与哀思。

(鲁义 作者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