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加快武器出口国际研发 民众忧走向军火大国

2015年01月11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政府加快武器出口与国际联合研发,正在从根本上否定战后一直坚持的“和平外交”之路,令人担忧。
原标题:日本加快武器出口国际研发 民众忧走向军火大国

日本将在1月下旬与英国举行首次外长、防长“2+2”会谈,向英国推销国产P—1巡逻机,并就加速对空导弹共同研发交换意见。3月还将与法国召开外长、防长“2+2”会议,签署有利于推进武器出口和共同研发的协定。这与日本二战以后一直坚守的“专守防卫原则”相悖。去年4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内阁决议,积极出口武器,涉足全球武器市场。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加快武器出口与国际联合研发,正在从根本上否定战后一直坚持的“和平外交”之路,令人担忧。

禁止武器出口原则形同虚设

《日本经济新闻》1月8日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防卫相中谷元将于1月下旬访问伦敦,与英国举行首次外长、防长“2+2”会谈。两国除了就尽早缔结联合国维和行动中自卫队与英军之间《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议》进行协商外,日本政府还希望向英国推销国产P—1巡逻机,就加速共同研发供F35战斗机使用的对空导弹交换意见。英国也将成为继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之后第四个与日本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的国家。

此间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十分希望能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出口P—1巡逻机,但是由于日本的武器装备缺乏实战经验,知名度较低,如被英国采用,国际知名度将大幅提高,有利于今后的出口。

“此次会谈将与安倍政权正在推动的新型隐身战斗机‘心神’的研发密切相关”,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对本报记者说。他表示,“心神”是日本研发的新型隐身战斗机,由三菱重工受日本防卫省委托负责研发。三菱重工曾与德国戴姆勒公司就此进行合作,后因故取消。安倍政权采取“德国不行,那就英法”的策略,但估计英法两国不会轻易与日本合作,因为安倍不反省侵略战争的危险意图一目了然。

日本律师内田雅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禁止武器出口原则形同虚设,自卫队也将演变为“远征军”,这种现状非常令人担忧。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