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媒:中国海军全球第二 逼日本增加潜艇抗衡【2】

2015年01月13日11:21  来源:科技日报

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海军发挥作用越来越大,面临着新任务和挑战
原标题:外媒:中国海军全球第二 逼日本增加潜艇抗衡

英国皇家海军,攻击力日渐衰退,拥有3万余名现役军人和2600名预备役人员。皇家海军拥有3艘大型两栖攻击型舰、19艘护卫舰和驱逐舰、7艘攻击型核潜艇和4艘装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潜艇。海军航空兵部队和舰队航空兵部队拥有149架飞机。皇家海军水面部队核心力量是6艘45型导弹驱逐舰,可以对抗大范围的空中威胁,包括弹道导弹。皇家海军潜艇部队缩减,潜艇数量已不足12艘。通过引进机敏级核潜艇,皇家海军7艘攻击型核潜艇的打击力得以提升。在建的两艘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斯王子”号,满荷载重都超过7万吨,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最大舰船。

从某种程度上说,日本海军不能称之为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不是一支军事力量。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人员是文职人员,不是水兵。然而,日本海军却不知不觉中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和人员配置最专业的海军部队之一。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舰船114艘,人员4万余人。核心战斗力是大型驱逐舰队,设计保卫进出日本的海上航线畅通,免于二战中日本海上航线被切断的窘境。舰队包括了46艘驱逐舰,超过了英法海军驱逐舰数量总和。日本保持着适度,却不断增长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自卫队拥有3艘载重9000吨的装甲登陆船,可用直升机和气垫船运送300人和12辆车离舰登陆。日本潜艇部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舰对舰潜艇部队之一。海上自卫队拥有16艘最新式的苍龙级潜艇,装备了先进的空气动力推进系统,苍龙级潜艇下潜时间超过了常规潜艇。近日,日本宣布潜艇数量将增至22艘,以抗衡中国海军日益增长的军力。

点评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海军发展迅猛,但是,对比其他海上力量强国,尤其是称霸全球的美国海军,中国海军军力差距明显。原文作者认为中国海军军力全球第二,这表现出美国国内“中国威胁论”的严重,以及美国对中国崛起的不安和遏制。同时,日本海军的力量变化,也应引起重视。(作者曹 旸 侯 豫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