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在巴黎亲历反恐大游行 对恐怖主义说NON!【2】

2015年01月15日13: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新年伊始的7日上午,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巴黎总部遭到两名持自动步枪的武装恐怖分子袭击,杂志编辑部共有8人遇害。此后又发生了警察遇袭、超市人质劫持等一系列恐怖事件,遇害人数升至17人。

事后我看到了直升飞机于高空拍摄到的景象,在大游行开始的下午三点之前广场上已经水泄不通,呈放射状延伸的街道上挤满了前来参加游行的人群。广播节目中用“解放以来”的规模来形容此次集会。1944年8月,从德意志法西斯长达4年的统治之下得以解放的巴黎陷入欢乐的海洋,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万人空巷。将此次反恐大游行与当时的场面相比可能有点夸张。但是,自周三起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让法国人民无不惴惴不安,现在事件终于得以平息,人们重归安宁,放下悬着已久的心。若恐怖分子没有落网,仍逃亡在外的话,想必游行又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吧。

 

口号是“我是查理”

“我是查理”在《查理周刊》总部遇袭之后成为人们的口号,在游行队伍中也有很多人高举着写有「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的标语牌。Charlie即为此次恐袭击中,恐怖分子所瞄准的《Charlie Hebdo》(查理周刊)。

 

 

据说,“我是查理”这句口号在恐怖袭击的消息传出之后在Twitter上诞生。因恐怖袭击而震惊、愤怒、难以言表的人们,通过“我是查理”这句宣言,对于袭击杂志社这种压抑言论的暴力行为,毫无畏惧地从正面示以最坚决的抵抗。社交媒体上有很多人都将头像改为这句口号的图标,在店铺的窗户上也随处可见该标语,甚至在墙壁上也能看到写有“我们所有人都是查理!”的涂鸦。这句口号被译为多国语言,我也曾在电视中看到有人高举“我是查理”中文字样的标语牌。

在游行过程中,也时常有人喊起“查理 查理”这样的口号,时而也会响起感情充沛、波涛一般蔓延开去的掌声。如果有人唱起法国国歌《马赛曲》( La Marseillaise)的话,大家也都会随着一同唱起。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