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在巴黎亲历反恐大游行 对恐怖主义说NON!【4】

2015年01月15日13: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新年伊始的7日上午,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巴黎总部遭到两名持自动步枪的武装恐怖分子袭击,杂志编辑部共有8人遇害。此后又发生了警察遇袭、超市人质劫持等一系列恐怖事件,遇害人数升至17人。

可否共存

此次讽刺漫画编辑部遭受袭击,是因为该杂志曾刊登过以穆罕穆德为题材的讽刺画,因而遭到伊斯兰教过激派的仇视。在这之后发生的超市人质劫持事件是故意针对犹太教系店铺的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发表演说称,法国将与伊斯兰教徒团结一致,与野蛮抗争到底。这次抗议游行被命名为”共和国的行进“,是在”自由?平等?友爱“的共和国理念之下,超越宗教、人种对立的集会运动。

法国从很早开始便接收海外移民,但移民二代的社会统合问题日益严重。脱离本国困境移居到法国的一代移民,即便是生活困苦,只要在法国谋个生计维持生活便觉满足了。然而,生在法国、成长在法国的移民二代,虽然国籍上被视为法国人,但却难以融入社会,生存在压力之中。他们生活在法国郊外,教育水平低且缺乏交际网。有试验证明,内容相同的个人简历,法国人的名字要比阿拉伯人的名字在竞争上更有利。在法国社会的成功之路被切断,走投无路的年轻人们,最终只能走向极端主义所指向的绝路。

去年,《Qu’est-ce qu’on a fait au Bon Dieu?》(中文译名:岳父岳母真难当)这部喜剧电影在法国大获成功。电影讲述了一个传统保守的法国家庭有4个女儿,其中的3人分别与中国、阿拉伯、犹太移民结婚,剩下的一人嫁给了美籍黑人,是一部滑稽喜剧。剧中父母想要尊重女儿们的选择,却又难掩内心偏见,让观者们爆笑不止。共有超过1200万法国人观看了这部电影,由此也可以看出,法国人民自身已经感受到了变化的紧迫性,并认识到需要接受这种变化。

对于扼杀欢笑的势力,法国高呼”欢笑不死“,一笑了之。经历了此次悲剧,法国今后将走向哪条道路呢?恐怖事件现已平息,而对此的思考将不会终息。(文:增田启  翻译:周欣一)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