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日本大量不动产沦为“负动产”?原因揭秘【2】

2015年02月03日14:23  来源:RecordJapan

随着少子老龄化现象的加剧,日本国内的空置住房(主要分为独栋住宅以及公寓)数量也随之不断增多,这当中不仅包括因老朽化无法居住的住宅,还有相当大一部分即将或正在变成空置住房的“预备军”,主要原因是随着家庭子女的逐渐独立成家,高龄父母由于需要他人照顾也相继转入了福利院或者医疗机构居住,因此剩下的老房子就变成了无人居住的空房。
原标题:日媒:日本大量不动产沦为“负动产”?原因揭秘

即便是如此低的价格依然卖不掉,因为在泡沫经济结束后,到该地滑雪的人流量大幅缩水,温泉街以及商店街也随之逐渐没落,另外由于该公寓群建设于大自然当中,不仅更容易老化损伤,而且日常生活以及交通也非常不方便,最大的问题在于维护管理费,举例来说,即便购房者花1日元该买一套该公寓,每年需要缴纳的固定资产税、管理费以及维修公积金等费用就多达数百万日元。

换句话说,只要购房者购买了该地的度假公寓,在不出售给第三者的前提下,那么该公寓将成为其一生的负债。也就是说,无法移动的“不动产”一下变成了“负动产”(日语中“不动产”与“负动产”的发音相同),对此,有专家预测指出:“较早修建于日本大都市郊区的公寓住宅迟早也会像汤泽度假公寓一样,沦为负动产。”

另一方面,日本首都圈郊区的公寓住宅最早修建于50年代末期至60年代初期,截至目前的房龄已经超过了50年,随着建筑老朽化以及当时购房者的老龄化,不可避免会出现大量的空置住宅,同独栋住房一样,如果这些老朽公寓所有者的子女继承住房的话,同样也会背负巨大的负担,比如遗产税、固定资产税以及维修管理费等。

纵观全球,日本是人口急速下滑以及高龄化现象加剧最为严重的国家。据统计,目前居住于日本首都圈的65岁以上老年人约为810万人,其中包括团块世代(指日本在1947年到1949年之间出生的一代人, 团块世代被看作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推动经济腾飞的主力,是日本经济的脊梁)在内的65岁至69岁的老年人约为230万人,这类人是在日本经济高速成长期间,从全国各地奔赴东京投身建设,最终在东京郊区购买了独栋住宅或者公寓,他们即便在退休后也依然在推动日本国内的旅游以及餐饮消费市场,而75岁以上超高龄者则基本搬出自己的住房,迁入了福利院或者医疗机构居住。

而由于郊区住宅区逐渐沦为无人居住的“鬼城”,直接导致街区丧失活力,犯罪率增多,这也为地方政府的管理增添了困难。

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推算,日本全国的家庭总数量将在2020年达到顶峰的5305万户,之后呈逐渐减少趋势。对此,专家指出:“在家庭数量不断减少的大环境下,大量新建住宅的方式是绝对不可取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