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大量中国游客赴日疯抢马桶盖 人们为何爱日本货?【3】

2015年02月08日13:08  来源:华声在线

2014年中国赴日旅游总人数达到约220万人,同比激增82%左右。在这股赴日旅游热中,中国游客热衷于购买日本各类日常用品的现象引起热议。从铅笔、削皮刀、眼罩等小物品,到电饭煲、旅行箱等大件,中国游客的采购清单正在不断扩容。他们的身影,也成了日本商场的一道独特景观。

产品设计注重人性化

随着近两年日元汇率暴跌,加之日本政府去年扩大免税品类范围,化妆品等同类产品在日本的售价已明显低于中国国内,吸引不少中国人到日本采购。

但中国游客到日本“扫货”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价格便宜。出于防止技术外泄等考虑,日本企业一般把最好的产品留在日本国内,造成同一品牌国内外在售产品存在质量和技术上的差距。在日工作的夏先生对记者说,日本在售花王“尿不湿”,孩子穿一整天都很干爽,质量明显高于中国在售花王产品。由于中国人抢购“尿不湿”,日本商场甚至已开始限购。

归根结底,日本制造产品的优良品质、精美外观和贴心设计才是中国游客爱到日本“扫货”的主要原因。前两天,本报记者在东京一家药妆店碰到“扫货”完毕的小学教师丁老师,她拿着一副折合人民币100多元的眼罩说:“这眼罩质感特别好,还带加热功能,国内买不到。”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日本,发现很多日用品确如传言一样,都很精致,“一看就想买”。“东西价格比国内贵,但听说很耐用,我觉得挺值,”她说。

产品的人性化设计是“日本制造”的一个著名“标签”。日本雨伞的伞柄都带有一个透明的小框,可以将写有姓名的纸片搁在里面,防止拿混。儿童毛巾带有挂扣,方便孩子在幼儿园或小学悬挂。日语中有个词叫“配虑”,大概意思是替别人着想。日本人为人处世格外注重“配虑”。日本日常用品的功能设计如此贴心和人性化与这种精神分不开。只有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才能想出如此贴心的小设计。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