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中国

津田老师漫谈:一个日本人眼中的北京10年【2】

2015年02月10日11: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跟大家分享他亲身经历的北京这十年。

北京的胡同

这几年人们的思想也是变了许多。与年龄差上10岁的人交谈,会发现从文化背景到想法、价值观等等与我截然不同。因此,中国人给不同年代出生的人也分别起了名字——70后、80后、90后,看来,有这样感受的人不止我一个。

细数种种,最令我感动的可谓是人们整体素质的提高。2004年初到北京之时,等车、银行办手续都没有人排队,大家你争我抢,推推攘攘。不光等上车的人不排队,也没有让下车的乘客先行的意识,严重的时候车上的人还没下来,上车的人就已经开始往上挤了。再有就是乱扔垃圾的问题。当时中国人民大学附近的道路,一到晚上就变成了垃圾场,还有人随地吐痰,看得我都不好意思。

而最近再去乘坐地铁,人们已经开始自觉排队了,而且会让下车的乘客先行。遇到老人或小孩也会主动让座,这一点比日本做的要好很多。北京市民的素质在08年奥运会过后有了很大的提高,沙莲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的文章里也如是说。我想,这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政府的教育、引导不无关系。走在街上,已经很少看到随地乱扔垃圾的人了,不过希望道路整洁之后,不要迅速沦为巨大的停车场才好。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