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中国

津田老师漫谈:一个日本人眼中的北京10年【3】

2015年02月10日11: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跟大家分享他亲身经历的北京这十年。

北京地铁

我问过日本的叔叔,原来日本在70年代的时候也不曾有排队的习惯。路面上违规停车的现象也很多。真是应了管仲的那句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发展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日本也都一一经历过。好也罢,坏也罢,日本缓缓走来的这一路,中国正在快马加鞭地疾驰而来。这可能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吧。希望中国继续不断前行,无论在环境方面,还是国民素质方面,都能赶上日本,超越日本。

北京地铁最近也装上了安全门,防止乘客失足掉进车辆和站台之间的缝隙。而日本只有一部分线路装了安全门。看,某些方面中国已经超过了日本,不是吗?可笑的是,人们对变化的认识往往跟不上现实变化的脚步,在日本人尚未意识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时,就注定了日本已经处于劣势,被中国领先。

想当年我未到中国的时候,“中国不能容忍别国的批评,中国是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之类的言论在日本不绝于耳。而来到中国以后,我觉得事实并不像他们宣扬的那样——中国对不同的声音很有包容力。我之所以认为“中国伟大”,是因为她可以抛开狭隘的个人感情,虚心地不断学习。对日本也是如此。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方面,中国都能站在国家层面上认同日本的优点长处, 研究日本的成功与失败之处。我想日本迄今为止恐怕没有这样研究过其他国家吧。

每个国家都有值得称赞的地方,也有改之而后快的地方。下一篇文章我将对中国应该改善的一些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文/津田 量)

(本文系作者独家授权人民网日本频道的内容,禁止任何机构以任意形式使用文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改编等。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