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政权背后的右翼团体

2015年02月18日10:32  

    “日本会议”的前身是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多个主张修改宪法、复活天皇元首制的右翼团体。1997年,这些团体整合成“日本会议”组织。

2014年12月24日,通过日本国会众参两院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第三次当选日本首相。当晚安倍晋三在东京阐述新内阁施政方针时称,他将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在2015年例行国会上获得通过。日本的右翼团体是安倍激进主张的强力支持者,从安倍内阁的成员构成和政治背景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其内阁阁僚绝大部分是日本最大右翼组织“日本会议”的政治后援团体“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以及“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成员。

“日本会议”和“神道政治联盟”是日本政治保守势力和宗教保守势力的两处大本营。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实际成为日本右翼保守势力的总代言人,安倍内阁成为右翼核心势力攫取国家权力的平台,其内阁也因此被称为“日本会议内阁”或“神道政治联盟内阁”。

根据“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2013年的组织机构表,安倍内阁成员构成了该组织的核心层。安倍和副首相麻生太郎是“特别顾问”,官房长官菅义伟、总务大臣高市早苗、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是副会长,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里子是政策审议会会长,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是政策审议会副会长。同时改组的自民党领导层“四人组”中,干事长谷垣祯一是“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顾问,政调会长稻田朋美是政策审议会副会长,选举对策委员长茂木敏充也是该组织成员。

安倍政权与“日本会议”合体

“日本会议”的前身是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多个主张修改宪法、复活天皇元首制的右翼团体。1997年,这些团体整合成“日本会议”组织。同年5月,“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宣布成立。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有约250名国会议员加入,约占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总数的35%。在地方上有“日本会议地方议会联盟”,日本47个都道府县议会中,该联盟成员议席超过4成的就有15个县。

“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现任会长是与石原慎太郎结盟的极端保守政党“下一代党”党首平沼赳夫。负责具体事务的干事长是安倍的首相辅佐官卫藤成一,副干事长是安倍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

从“日本会议”的网站可以看出,该组织的政治主张基本网罗了当前日本右翼保守和排外势力的“奋斗目标”,重点包括修改宪法、修正“自虐”历史教育、推动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天皇“元首化”、守卫日本“领土领海”、反对赋予在日外国居民参政权、反对夫妇自由选择姓氏,等等。总之就是要“摆脱战后体制”。

人们对于这些主张并不陌生。自民党在野期间拟定的新宪法草案就塞进了众多上述主张,而安倍在自民党竞选期间和第二次上台后打出的旗号就是“摆脱战后体制”。安倍新内阁多名成员曾是“日本会议”相关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例如,2010年3月,“日本会议”举行反对夫妇择姓自由的集会,现任内阁阁僚和自民党高层中的高市早苗、山谷惠里子、有村治子、稻田朋美等人当时均登台表态。

安倍第二次上台后的施政与“日本会议”的奋斗目标惊人一致。可以说,安倍内阁已经变异为“日本会议”在政治上的代言者。2014年2月,美国国会调查局撰写的一份对日关系报告书中,明确指出安倍政权的历史修正主义动向背后有“日本会议”的影子。该报告还认为,2013年12月安倍不顾内外舆论反弹强行参拜靖国神社,也与该团体在背后的推动密不可分。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在2014年9月安倍改组内阁后敲响警钟,“安倍内阁一意孤行破坏宪法、修正历史的根源就在于(日本会议)这一极右组织的存在”。

不光是自民党,在野党如民主党、日本维新会、下一代党、大家党都有不少议员加入“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日本法政大学前教授五十岚仁指出,与其说是“日本会议”背后操纵安倍政权,不如说安倍政权与“日本会议”已经合体。“自民党已经被安倍首相为首的日本会议系右翼议员劫持,内阁也好,首相官邸也好,都被这一派人马占据。这样下去,日本这个国家也会被他们绑架。”五十岚仁说。

“神道政治联盟”:日本右翼的黏合剂

与非常活跃的“日本会议”相比,“神道政治联盟”相对低调,但历史更悠久,对日本社会和政界的影响力更大。从“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的成员人数就能看出来。截至2014年10月,共有296名国会议员加入该组织,现任会长正是安倍晋三。

1969年,以“神社本厅”为中心,日本成立了“旨在向后世子孙正确传递自豪于世的日本文化与传统”的“神道政治联盟”。“神社本厅”以三重县的伊势神宫为顶点,全国大约有8万所神社加入。伊势神宫是日本天皇与古代神话结合的“圣地”。因此,“神道政治联盟”的理念带有强烈的复古色彩和明治时期以来的日本国家主义痕迹,其重点主张包括,通过参与和干预政治活动,打造一个珍视皇室及日本传统文化的社会,制定令日本国民引以为豪的新宪法,把向靖国英灵表达敬意确立为国家礼仪,培育年轻人的“爱国心”。

“神道政治联盟”在成立之初便获得了日本保守政治势力支持。神社本厅通过“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向日本社会渗透神道思想和保守理念。例如,2000年,时任首相森喜朗出席“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时称,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之国”,引起舆论大哗。

日本保守政客则觊觎神社本厅和“神道政治联盟”拥有的众多选票。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政权一些政要,如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里子、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等,在选举中得到了神道政治联盟的公开推荐和支援。“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许多成员的名字出现在靖国神社春季、秋季大祭期间的参拜名单中。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指出,“神社本厅”堪称围绕安倍的右翼人脉的黏合剂,神社本厅的目标是复活战后被盟军占领军废除的国家神道,安倍本人就是这些极右保守团体在政坛的总代理,“日本前途堪忧”。(半月谈驻东京记者 冯武勇)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