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农相因政治资金问题辞职

2015年02月25日08:01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23日下午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辞呈,表示不想因其所涉政治资金问题影响国会审议的进行。
原标题:日本农相因政治资金问题辞职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23日下午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辞呈,表示不想因其所涉政治资金问题影响国会审议的进行。

这是安倍内阁自去年岁末众议院大选执政党获胜后再度启动以来,首次出现阁僚辞职。

安倍在接获西川辞呈后,就自己的“阁僚任命责任”表示道歉,并为避免引发震荡,迅速敲定由西川的前任林芳正再度出任农相之职。他强调不会因此影响农协改革和TPP谈判的运作。

西川是在去年9月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的首次内阁改组中被延揽入阁。因其贸易谈判专长,被安倍委之以农相要职,被认为系寄望其有助顺利完成与美方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但未料其上任不久便遭遇了政治“资金门”,被揭其所属政党支部由其亲戚经营的企业以办公用品名目获取支出。正在其努力辩解此举并未违法的当口,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挑起大选,这桩难题也自然化解。之后安倍内阁再启动时基本照搬选前人马,西川也由此继续其农相之职。

但就在今年2月,日本政府与执政党方面敲定被安倍自诩为“大改革”的农协改革相关法案框架不久,西川便再度遭遇“资金门”,被揭其所属政党支部从享有国家补助的木材加工公司接受“政治献金”,紧接着又被揭从同样性质的糖业团体接受“政治献金”;从而遭受在野党方面的严厉追究。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