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谈话”专家组首开会 在野党忧其历史观右倾

2015年02月26日08: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政府为发表“安倍谈话”的准备工作正式启动。25日,有关“安倍谈话”的首次专家会议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16名专家选出专家团主席和代理主席。
原标题:“安倍谈话”专家组首开会 在野党忧其历史观右倾

日本政府为发表“安倍谈话”的准备工作正式启动。25日,有关“安倍谈话”的首次专家会议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16名专家选出专家团主席和代理主席。该专家组的目的不是撰写谈话,而仅是为安倍发表谈话“提供参考”。25日,日本各大在野党党首纷纷表明立场,要求安倍继承战后50周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的谈话中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措辞。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当日也发表讲话称,“安倍谈话”应该明确继承战后50年村山富市首相和战后60年小泉纯一郎首相谈话的内容,以此为基础发表面向未来的“安倍谈话”。

据日本NHK电视台25日报道,安倍等日本政府官员出席当天首次召开的专家恳谈会。安倍在发言中表示,希望专家就5个问题展开讨论:如何看待20世纪世界和日本的发展历程、从中可汲取的经验教训;如何评价战后日本的和平主义、经济发展、国际贡献;战后70年以来,日本如何同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及亚洲诸国如中国和韩国等开展和解之路;如何描述21世纪的亚洲和世界、日本应作出何种贡献;以战后70年为契机,日本应该采取的政策。他称,“未来与过去不能断绝。反省之前的战争,日本在战后70年的和平发展,之后还有80年、90年、100年”,“今后日本能为亚太和世界作出何种贡献,日本将成为什么样的国家,希望就此进行思考”。

NHK电视台称,当天的专家组首次会议推选日本邮政公司社长西室泰三、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分别担任主席和代理主席。西室泰三是日中两国有识之士成立的为政府建言组织“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本方面的会长,在中国拥有广泛的人脉,去年12月访华时曾得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而北冈伸一则“带有浓重的安倍色彩”。《日本经济新闻》称,北冈曾担任安倍召集的安保领域专家会副主席,去年5月,他曾按照安倍的意愿,建议日本修改宪法解释,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报道称,在此次恳谈会上,预计北冈将极力主张将安倍的意愿写进报告书。除了北冈,其他“带有浓重的安倍色彩”的专家会成员还有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中西辉政。他一贯对中国和韩国持批判态度,是保守派政客的代表人物,从第一次安倍内阁起就成为安倍的智囊。此外,恳谈会成员立命馆大学客座教授宫家邦彦曾在日本外务省任职,他是安排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出访的重要官员,深得安倍信任。

自从日本传出将在今年发表“安倍谈话”的想法后,各界对其右翼主义色彩的担忧从未停止,安倍也曾明确表示,不会在新谈话中照搬“村山谈话”的“侵略”和“殖民统治”等字眼。25日,日本维新党党首江田宪司称:“如果(安倍谈话)去掉关键词,不仅是中国和韩国,对美关系也会产生不必要的反面效果。”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记者会上称:“安倍首相的历史观和历史认识有很多令人担心的地方。希望他能超越个人的历史认识,制定恰当的谈话内容。”他还建议:“这并不是仅限于一届内阁的谈话,希望能倾听广泛的意见。”日本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谷田惠二表示:“不论专家会议得出什么样的结果,都不应制定在事实上否定(村山谈话)核心内容的讲话。”

日本《产经新闻》近日对1000名日本人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认为“安倍谈话”应使用“侵略”“对殖民统治的反省”和“谢罪”等字眼的回答者占51.6%,回答“没必要使用”的只占36.6%。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24日表示,包括韩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在高度关注“安倍谈话”将会持什么样的历史观。韩方将密切关注与“安倍谈话”有关的日本国内动向。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