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纪实作家:安倍新谈话写入“侵略”最易懂

2015年02月27日07:39  来源:中国侨网

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专家会议日前启动。日本纪实文学作家保阪正康就此事接受采访,称在谈话中使用日本“侵略”一词最为简单易懂。
原标题:日本纪实作家:安倍新谈话写入“侵略”最易懂

日本纪实作家:安倍新谈话写入“侵略”最易懂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媒26日报道,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专家会议日前启动。日本纪实文学作家保阪正康就此事接受采访,称在谈话中使用日本“侵略”一词最为简单易懂。

针对“历代日本首相谈话中明确提出‘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有意见认为安倍对继承这一表述态度谨慎,如何看此事?”提问,保阪正康说,国际社会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解释已然尘埃落定。其大前提是日本和德国侵略他国,犯下了人道主义错误。

保阪正康指出,在谈话中使用“侵略”一词最为简单易懂,如不使用,则需要给出明确的理由。

据日媒报道,日本专家对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的讨论于25日正式启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谈话中的历史认识将面临考验。

分析称,如果安倍删除“侵略”措辞,这将被解读为挑战战后秩序,可能被归为“历史修正主义者”。安倍也明确表示将写入“对过去大战的反省”,但具体反省什么或将引发争论。

另外,安倍对东京审判认定“侵略行为”这一点尤其怀有抵触情绪。他在2013年4月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指出,“关于‘侵略’的定义在学界和国际社会均无定论。”

日媒称,安倍在会议中列出了五大论点,分别是:日本在对过去大战反省的基础上建立了民主国家和21世纪愿景;应从20世纪的经验中汲取的教训;对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评价;与以中韩等亚洲各国的和解;在战后70周年之际日本应采取的具体措施。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