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驻日使馆:中日正逐步恢复对话 需要珍惜

2015年02月27日16:43  来源:环球网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7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何振良总结了2014年11月以来的中日关系改善迹象,重申了中国希望保持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立场,并对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的访华计划给予了积极评价。
原标题:中国驻日使馆:中日正逐步恢复对话 需要珍惜

据日本共同社2月27日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7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何振良总结了2014年11月以来的中日关系改善迹象,重申了中国希望保持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立场,并对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的访华计划给予了积极评价。

报道称,何振良表示,2014年11月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共识,中方领导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朝着改善关系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他进一步举例说,2015年1月以来,中日两国相继举行了有关建立海上联络机制的防务部门工作磋商以及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和河北省省长也访问了日本。何振良表示,这些迹象说明中日正在逐步恢复交流和对话,如此局面来之不易,需要维护。

在提及2015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时,何振良表示,中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目的在于缅怀先烈、吸取历史教训,而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他强调,2015年对中日关系而言是关键的一年,中国“关注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对过去的侵略历史采取什么态度、将发出什么样的信息”。

何振良就两国的民间交往指出,“国民感情到了必须改善的地步”。他提及2014年的访日中国人数量达240万,希望也能有更多的日本人前往中国,通过交流促进相互认识。他还表示,看到了有关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将率3000人访华的报道,认为这对中日双方是件好事。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