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的蒸饭技巧】没有高级电饭煲 也能蒸出好米饭

2015年02月28日13: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有不少去过日本的游客觉都得日本的大米好吃。其实除了锅的功能之外,大米的品质、水的软硬,以及一些技巧也很重要。

昨天,一场中日电饭煲煲饭大PK引起人们的热议:日本的电饭煲到底有没有那么神?有不少去过日本的游客觉都得日本的大米好吃,米粒均匀饱满、色泽晶莹剔透、口感细腻有嚼劲、散发着浓郁的米香。其实除了锅的功能之外,大米的品质、水的软硬,以及一些技巧也很重要。

暂且不说电饭煲好不好用,那么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将大米的美味发挥到极致,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人蒸米饭的几个小技巧,即使没有高级电饭煲,也能蒸出好吃的米饭。

1.碾米

在我们通常的观念中,淘米时不要使劲搓和搅和,否则会使大米表层营养流失。但在日本人蒸米饭的传统技巧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碾米”,相当于对大米的一次“按摩”。其目的是一方面有效去除附着在精米表面的糠以及灰尘等杂质,同时有助于大米吸收水分。

首先是碾米之前的准备,清洗大米,去除浮尘。注入水后,轻轻地用手搅动两三下即可,然后把水倒掉。(尽量把水沥干,为下一步碾米做准备)

虽为“碾”,但切忌用手掌,而是要保持握球状,保持一定力度,又不能把米碾碎。朝一个方向迅速搅动约20次,然后注入清水,再将变白的水倒掉。

“碾”的步骤大约做两次,如果注水后依然浑浊,可以追加1、2次,直到水变清澈。

★如果是新米、精米,要保持轻柔的力度;如果是陈米,可以用手掌用力碾压,将大米表面劣化的一层去除,蒸出来的米饭更好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