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日语能力测试

日本人也读错的13个日语单词【3】

2015年02月28日13:13  来源:沪江日语

日语能力考试里经常会出一些看起来眼熟,但是一读就错的单词。这13个日语单词据说九成日本人也会读错,你能读对几个?

7. 一矢いっし)

“一矢”读作“いっし”,只用于“一矢報いる(报了一箭之仇)”这个惯用语中。意思上是反击敌人的进攻。

8. 納戸なんど)

指的是收纳衣服、家产还有工具类等物品的储藏室。在过去,如果储藏室也用于休息,则叫做“寝間”,而如今,根据建筑基准法不能当做卧室的那些空间都叫做“納戸”。

9. 巧拙こうせつ)

“巧拙”,既包含了灵巧也包含了笨拙的意思。比如,在招工启事中会有“募集超市的后厨工作人员,不要求做菜的手巧与否”等用法。常误读作“ちせつ”(写作稚拙、意思是幼稚且拙劣)。

10. 傍らかたわら)

意思为“旁边,就在眼前”。例如“傍らの本を取り上げる”“傍らにはいつも愛犬がいた”。也有“做某事的同时也做……”的意思,比如也有“会社に勤める傍ら父の店を手伝う”(在公司上班同时也帮父亲打理店铺)。

11. 更迭こうてつ)

在政界的人事用语中,指的是某地位或者职务的人被另一个人夺去地位或者职务,跟他人改换职位。被剥夺职务的叫做“罷免”。

12. 均衡 きんこう) 

“均衡がとれている(掌握了均衡)”指的是平衡、均衡的状态,两个以上事物的力或者重量保持均衡。也有“均衡を保つ(保持均衡)”“均衡が崩れる(失去均衡)”等的用法。现在多用“バランス”这个外来语。

13. 後手ごて)

指的主动权被对方抢了、被动落后。在围棋或者象棋中,先出棋的为先手(せんて),后攻击的人为后手。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