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村山谈话之会”将组团访华

2015年03月03日08:34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民间团体“村山首相谈话继承发展之会”(简称村山谈话之会),2日在东京宣布组团于下周访问中国,与中国有关学者和民间团体交流。
原标题:日本“村山谈话之会”将组团访华

日本民间团体“村山首相谈话继承发展之会”(简称村山谈话之会),2日在东京宣布组团于下周访问中国,与中国有关学者和民间团体交流。

担任访问团长的埼玉大学教授镰仓孝夫在当天发布会上表示,此番组团访华,是源于对安倍首相将于战后70年的关键节点发表的谈话,可能因其“不拘泥”之说而有意脱落“侵略”、“殖民统治”、“反省和道歉”等关键内容而怀有危机感。

他称,希望通过此次访华活动,与中国有关学者、研究人员、和平团体等交流意见,推助重构两国民众友好与信赖关系,并力阻届时“安倍谈话”脱落核心内容。

曾为资深外交官的该会共同代表之一浅井基文表示,有必要通过各方努力,阻止届时出台的“安倍谈话”成为一种“奇怪的东西”。

该会方面表示,今年对于日中关系极为重要。如果在日本战败70年之际安倍首相发表的“新谈话”抹去“村山谈话”核心内容,而只在言辞上玩弄“未来志向”,则堪称百害无利,也将毁损日本国家利益。希望莫作此“愚蠢选择”。

据访问团秘书长藤田高景介绍,此行将先后访问北京、南京、上海等地,除与中方人士专题交流外,还将访问抗战纪念设施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

自安倍年初表明将于今年8月15日发表“新谈话”后,日本各界对其谈话内容高度关注。尽管安倍表态将“整体继承”历届内阁对历史的认知立场,但鉴于其过往意识倾向,及其依然暧昧的态度,不少日本朝野人士和媒体评析,都已早早开打“预防针”。

村山富市本人也在日前其家乡大分县举行的庆生活动中直指,“村山谈话”中提到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承认事实并就此反省道歉,才能在此基础上表达日本不重复过去错误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他还强调,“村山谈话”得到此后日本历届内阁的继承,是日本向世界作出的承诺,违背这一承诺将导致日本孤立于国际社会。(记者 王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