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企员工调查:如果可以重来你会入职哪家企业?

2015年03月04日08:07  来源:RecordJapan

由于社会阅历以及工作经历不足,因此难以辨别出哪家企业更加优秀卓越,或者说很难寻找到在理念、风气等方面与自己相吻合的企业,一旦选错,可能后悔终生。
原标题:日企员工调查:如果可以重来你会入职哪家企业?

  日媒3月2日报道,对于刚入职的年轻人来说,由于社会阅历以及工作经历不足,因此难以辨别出哪家企业更加优秀卓越,或者说很难寻找到在理念、风气等方面与自己相吻合的企业,一旦选错,可能后悔终生。而对于40至50岁年龄段的老职员来说,长达数十年的社会以及工作经历,使得他们对同行竞争对手公司、贸易客户公司以及自家公司的风气、职员气质、商业习惯等了如指掌,那么如果再给这些老职员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的话,他们又会选择哪家日本企业呢?对此,日本媒体以50位就职于丰田、松下、伊藤忠商事、野村证券等日本一流企业的部长、课长级别高层员工为对象进行了调查,那么他们都有什么样的想法呢?这些企业的本质都是怎样的呢?摘选介绍如下。

  首先是汽车行业,不少受访职员都选择了丰田汽车,比如“丰田在全球具有强大的销售网络”(富士重工业课长)、“丰田的退休养老金等制度充实,员工福利待遇好”(日产课长)等等,而与之相对,就职于丰田的课长却对丰田存在许多不满,其中1位课长给出的意见是“丰田的造车思想采用了80分主义,即以大众消费者所接受的80分为合格目标,并不追求极致,而自己的理想是制造最顶尖完美的汽车,而富士重工业则是比较符合自己理想的企业”。

  而对于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尽管在外界获得了较高的评价,但是丰田员工却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如下评价。

  “丰田章男社长作为创业家出身,现年才58岁,因此完全还可以继续任职10年甚至20年的社长职务,对于章男社长比较不满的就是只能绝对服从,因此社长身边的马屁精也是越来越多,很讨厌这样的氛围,如果再有一次选择机会的话,希望能够进入日产汽车这种崇尚实力主义的公司就职”。

  接下来是电机行业,尽管日本的传统家电正逐渐走向衰落,但是重型电机技术依然具备较高的实力以及评价,总体来看,例如东芝、日立、三菱重工业等重型电机企业的人气度比较高,NEC某部长的观点如下。

  “NEC公司有不少专利,技术水平也相对较高,但始终给人一种安于现状,追求平稳的感受,即所谓的无事主义,与之相比,原本以为会被评级公司降级的三菱电机做出了将家电事业从重电机事业中分离的决定,并取得了成功,非常向往在这种果敢的企业就职,如果能在10年前进入该公司的话,想必现在的工作一定是最有趣的”。

  另外,不少电机企业也尝试进入IT商务领域,但最终基本以失败告终,对此,富士通某课长发表了如下观点。

  “自己所在公司的许多高层整天就只会谈及‘云服务’之类的词汇,根本没有了解其本质就直接开创事业,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举例来说,原本公司内部的许多骨干技术都提出了可行的企划方案,结果却全部毁于上层的决策,因为公司上层一直沉醉于过去的成功,不敢面对新的挑战。如果有二次选择机会的话,肯定会选LINE(中文名:连我,智能手机免费通话软件)等具备速度感以及决断力的企业”。

  接下来是商社业界,相比来看,三菱商事获得同行的非常高的评价,比如“商社业界的绝对王者”(三井物产课长)、“组织能力力压群雄,商务礼节也是绝对一流”(伊藤忠商事课长),与此相对,三菱商事某课长也对伊藤忠商事做出了如下评价。

  “伊藤忠商事没有学阀,一直贯彻‘会赚钱之人最伟大’的商人之道,由于企业员工相对较少,许多大项目都交给了年轻职员承担,这是一种锻炼人才的好方式,另外,相比竞争激烈资源型领域,伊藤忠在非资源型领域更具备可发展性”。

  而在银行业界方面,三菱东京UFJ银行作为日本国内最大的银行企业,就职于该银行的部长也提出了不满,比如“工作平淡无味,感觉自己的人生毫无胜负,希望进入后起之秀Seven银行尝试全新的挑战”、“工作价值十分有限,非常向往去Oriental Land(东京迪士尼乐园、东京迪士尼海洋运营公司)工作”等等。

  调查还发现,不少银行职员都十分厌烦目前工作,并且选择了银行以外的企业,比如三井住友银行某课长选择了日本商社三井物产,理由是“更能发挥个人的能力”;瑞穗银行某课长选择了丰田汽车,理由是“自己原本就对汽车感兴趣,丰田作为世界一流的汽车制造商,希望能将丰田汽车品牌推向全球”等等。

  而在航空业界,日本国内两大航空巨头JAL、ANA的职员也都选择了其他行业,比如JAL某课长指出:“在JAL破产之前,有不少的职员都选择了辞职跳槽,但后来当中的许多人在都感到后悔,尤其是部分转入天马航空的员工再次遭遇了破产事件,也就是说,剩下的没有离开JAL的员工才是最幸运的,不过日本航空业界的前景依然不明朗,因此不推荐进入选择该行业,如果换行业的话,个人会选择日本邮船,同样作为运输行业,日本邮船与旅客的接触点会更深,非常想尝试一下”。

  而在不动产行业,具备大规模开发资质的三菱地所以及三井不动产两大地产巨头获得相当高的评价,因此也成为了其他同行职员梦寐以求的就职企业。日本鹿岛建设某部长表示:“三菱地所以及三井不动产具备绝对的建设优势与权力,两大地产商持有大手町、丸之内、有乐町等东京都中心的大规模开发利权,是其他同行无可比拟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