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语鼻浊音下世纪消失?仅有二成日本人使用

2015年03月05日09: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的调查表明,日语中发音柔软的ガ行(ga)鼻浊音,在日本的使用率正逐渐降低。5人中仅有1人会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到下个世纪,鼻浊音会逐渐消失,仅在东北地区保留。

人民网东京3月5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的调查表明,日语中发音柔软的ガ行(ga)鼻浊音,在日本的使用率正逐渐降低。5人中仅有1人会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到下个世纪,鼻浊音会逐渐消失,仅在东北地区保留。

在日语的ガ行(ga行)中,ガギグゲゴ(ga、gi、gu、ge、go)五个音既可读作普通浊音,也可由鼻子发音,即鼻浊音。例如“学校(がっこう)”一词的が通常发浊音,而“镜子(かがみ)” 一词的が通常发鼻浊音。尤其是播音员要特别注意鼻浊音的发音。

圣母清心女子大学的尾崎喜光教授(社会语言学)2010年任职于国语研究所,他曾在2009年3月对全国803名成人进行了“国民语言使用与语言意识的相关调查”,了解其发音情况。这也是日本国内首次由调查员用录音笔录制下参与者的声音,之后进行分析。

调查让参与者读出五个含有鼻浊音的单词。结果显示,参与者使用鼻浊音的比率分别是“日本语(にほんご)”一词25.6%,“东(ひがし)”22.5%,“镜子(かがみ)”一词21.1%,“中学(ちゅうがく)”一词19.1%,“英语(えいご)”一词为19%。

读“镜子”一词时使用鼻浊音的人有39.5%为70-79岁,25%为50-59岁,11.5%为30-39岁,年龄层越低人越少,20-29岁的只有5.8%。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