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2015劳资谈判揭晓 主要企业加薪额创新高

2015年03月18日15:06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2015年劳资谈判(春斗)18日迎来主要企业的集中答复日。对于基本工资的涨幅,为“实现日本经济良性循环”,作为领头羊的日本汽车和消费电子巨头纷纷同意采用现行谈判方式以来的最高涨幅。
原标题:日本2015劳资谈判揭晓 主要企业加薪额创新高

据日媒报道,日本2015年劳资谈判(春斗)18日迎来主要企业的集中答复日。对于基本工资的涨幅,为“实现日本经济良性循环”,作为领头羊的日本汽车和消费电子巨头纷纷同意采用现行谈判方式以来的最高涨幅。各公司均上调3000日元以上。

据报道,对于年度奖金,许多公司也给出高水平的答复,其中丰田汽车全面满足了工会提出的6.8个月的要求。在消费税增税等因素影响下业绩复苏不明显的中小及地方企业能否受到此次加薪潮的影响,将成为今后的焦点所在。

对此,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称:“强有力的加薪动向正在扩大,期待更多的相关行业和企业加入进来。”

此外,日产汽车同意上调工资5000日元,为制造业巨头中最高的涨幅。副社长西川广人指出:“对人进行投资很重要。现在正是日本经济摆脱通缩步入正常阶段的关键时期。”对整体涨幅影响巨大的丰田和本田分别表示将上调4000日元和3400日元。日立制作所和松下等6大消费电子巨头决定上调3000日元。富士重工上调3300日元。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已连续两年强烈要求企业加薪,劳资谈判再度体现了政府的影响。主要企业因日元贬值和结构改革业绩显著回升,因此劳资方向提出上涨6000日元这一强势要求的工会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优秀人才越来越难以确保的现状也对此次资方给出积极答复起到了推动作用。

但在消费电子巨头中,夏普因优先开展经营重整,工会并未提出上涨基本工资的要求,未参与此次的统一春斗。日媒指出,业界对同行业和地区间工资差距扩大的担忧正在加剧,政府、工会和资方或面临新的课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