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发布 日本民众对中国形象评价最低【11】

2015年03月20日09:18  

近期,中国外文局发布了《2014年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调查共覆盖了代表不同区域和经济发展水平的9个国家的民众。

【调查分析】

1.中国形象不断上升,领导人形象成为新亮点

与以往相比,中国的整体形象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大多数海外民众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较高,对中国未来发展形势也持乐观态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认知度与认可度成为此次调查的亮点。在对受访9国领导人的个人形象评价中,习近平的认知度排在第四位。而在处理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能力的评价上,习近平都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排在第二位。

2.发展中国家民众对中国发展的认可度更高

整体上看,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对华好感度要高于发达国家民众。具体而言,在对中国理念的认同度上,有68%的发展中国家受访者表示认可,这一比例在发达国家中为38%。在对中国经济评价方面,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经济影响力的认可高于发达国家。对于中国军力发展的看法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民众认为中国军力是维护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而在发达国家中,“中国军事威胁论”仍有一定的市场。此外,对于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国模式的评价,发展中国家中最多的人认为中国模式“是融合了中国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需要的一种创新”,而较多的发达国家受访者则认为中国模式是“是中共领导的中央集权模式”。

3.海外青年群体对中国评价更为积极

调查显示,不同年龄段的受访群体对中国形象的看法有较大差异。在对华认知度方面,青年群体对中国的了解程度更高。18-35岁的受访者中,有34%的受访者表示了解;这一比例在36-50、51-65岁的群体中则为28%和20%;在对华认可度方面,青年群体、中年群体和老年群体对中国印象的打分分别为6.3,5.8,5.5。18-35岁的青年群体对中国形象的评价更为正面积极。此外,中青年群体对中国未来发展形势更为看好。选择“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和“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青年群体比例大大高于中老年群体。

4.中国形象的中外认知差异持续存在

在此次调查中,我们就同一问题分别在国内民众和海外民众中进行了调查,发现,中国民众对本国形象的评价更为积极。在对中国形象的整体评价上,中国民众更多认可经济发展迅速、民族团结、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的中国形象;而海外民众更多感受到民族矛盾、政治混乱等负面的中国形象。对于中国共产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虽然中国受访民众也认为存在着贪腐严重的现象,但是中国受访者同样认为中国共产党有着较强的自我约束和净化能力。而在海外受访者眼中,腐败问题严重和严肃不可接近是他们最普遍的评价。

5.中外关系影响海外民众对中国的评价

在8个海外国家中,不同国家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好坏对该国民众对中国的评价有直接影响。以俄罗斯和日本为例,2014年,中俄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相应地,俄罗斯民众对中国整体形象,对中国政治、经济、军力、科技发展的看法方面都较为积极。整体来看,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积极评价比例在海外8国中是最高的。而中日关系在2014年继续趋冷,日本受访者对中国的评价也在持续下降,对中国发展特别是军力建设的信任感继续走低,对中国所提的国际倡议和主办的国际活动表现消极。整体而言,日本是海外8国中对中国积极评价最低的国家。

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信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