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学者濑口清之:建议日本尽早加入亚投行

2015年03月22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期表示,日本对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持“慎重态度”,并质疑亚投行是否能够秉持“公正的治理结构”。
原标题:日本学者濑口清之:建议日本尽早加入亚投行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期表示,日本对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持“慎重态度”,并质疑亚投行是否能够秉持“公正的治理结构”。

菅义伟的表态正反映了日本国内对亚投行的疑虑。导致日本迟迟不愿加入亚投行的原因有二。一是日本政府认为中国未能向日本提供有关亚投行组织及运营的相关信息,信息不足使日本无法立刻对是否加入亚投行做出客观判断。其二是与日本关系紧密的美国也对亚投行持谨慎态度。

日本学界和官方有必要对中国牵头亚投行的目的有所认识。目前中国经济在“新常态”的基本方针下保持着内需主导型的中高速增长。但随着内需扩大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劳动力不足逐渐凸现,劳动力成本升高使得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的竞争力下降。中国为了平衡国际收支,保持未来中长期宏观经济的良好态势,必须增加出口,避免经济陷入慢性赤字。

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从整个亚洲经济的实际来看,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仅靠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无法满足需求。

为此,中国把握住周边的亚洲国家急需基础建设这一良机,实施“一带一路”工程并牵头创建了亚洲投资银行。在帮助亚洲国家的同时,避免本国经济陷入长期赤字,是互利双赢之举。

亚投行从建立之初便受到众多国家的欢迎。发展中国家自然是为了利用亚投行这一良机推动本国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发达国家也可借亚投行为本国的基础设施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商机,给企业发展搭建平台。

我认为,若日本和中国能通力合作,共同促进亚投行相关规定和管理的完善,使其发展为符合国际标准的国际开发银行,必将给日本乃至全亚洲带来巨大利益。

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开发银行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首先,亚投行必须具备甄选中长期可盈利的投资项目的能力。其次,亚投行必须与已有的国际开发银行一样,依据国际标准,保证组织运营和管理的透明性。管理不透明可能会导致各金融机构提高对亚投行的贷款利率。而日本在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现有的国际开发银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专业的人才。若日本人才能参与到亚投行的组织运营中,一定能对亚投行达成上述两点条件有所裨益。

我建议日本应尽早加入亚投行,为亚洲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日本应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参与到亚投行的建设、发展和改革中来。亚投行以投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为重心,巨大的资金支持必将帮助亚洲各国发展,而亚洲的发展也将给日本的投资、机械、建筑领域提供巨大商机。现在已非一国可以单独获益的时代,国与国之间的利益息息相关,中国的发展能够带来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发展也能促进中国的发展。日中两国的合作发展才是促进亚洲经济整体发展的原动力。亚投行具有造福亚洲经济甚至推动世界经济的可能性。▲(作者是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本文由杨智艺翻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