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 舆论吁美支持并加入

2015年03月23日13:47  来源:中国侨网

随着本月31日确定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截止日期即将到来,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原标题: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 舆论吁美支持并加入

综合报道,随着本月31日确定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截止日期即将到来,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继英、法、德、意等美国主要盟国表态加入后,韩、澳近日决定加入的可能性也很大,而反对亚投行最“铁”的美日立场也出现松动。西方主流媒体普遍批评美国目前的态度,称与其试图阻挠,不如支持并加入。

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

随着本月31日确定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截止日期即将到来,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3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表示:“IMF将很乐于同亚投行展开合作,世界银行也是。”这一表态被看成外界对亚投行的最新支持。

目前,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经济大国已经宣布他们加入亚投行的意向,美国和日本等尚未表态。21日,瑞士和卢森堡成为亚投行两个最新申请加入国。

根据外媒报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国澳大利亚与韩国近日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很大。

《悉尼先驱晨报》21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可能会在23日内阁全体会议上正式决定签字加入亚投行。路透社称,虽然澳大利亚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但澳现在看上去接近加入亚投行。

据韩媒22日报道,韩国政府最快可能在本周内确定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韩国政府一位高官22日表示,韩国政府正在考虑经济利益和外交关系等多种因素,以最终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韩政府计划在本月内发表立场,而目前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有分析认为,韩国政府决定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经济利益等多重因素,加入亚投行必将对韩国有利。

美日态度趋积极

据报道,曾经声称“不加入亚投行的态度坚如磐石”的日本,20日态度突然出现变化。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能保证具备提供贷款的可靠机制,日本可能考虑加入亚投行。

鉴于日本以前与美国保持高度一致的立场,路透社评论称,日本发出谨慎欢迎亚投行的信号,这是来自日本的一个令人惊讶的时刻。

虽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在记者会上订正麻生的话,并强调“日本对参加持慎重立场”,不过包括官方电视台NHK在内的大部分主流传媒都指出,日本政府内开始了参加与否的争论,有媒体预测“今后政府会调整立场”。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内有人认为“参加亚投行才是上策”,而且这种声音还不少。自从英国表明态度后,安倍政权便开始慌乱。曾经担任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的孙崎享表示,不要认为和中国进行争夺主导权就是零和游戏。如果亚洲的基础建设得到整备的话,社会就会安定,对日本好处也很大。

《日本经济新闻》20日刊登社论,标题就是《应积极参与中国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社论称,既然在亚洲诞生了一个广泛的国际金融机构,日本就不能无视。

至于美国方面,虽然迄今尚未出现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声音,但随着英法德意等各大盟国纷纷表态加入亚投行,立场也出现软化迹象,最新表态是美方希望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美国支持的国际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形成互补的关系。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希茨(Nathan Sheets)表示,美国将对能够增强国际金融架构的新跨国机构表示欢迎。他还说,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联合为项目融资,将有助于确保高质量且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标准得以维持。

希茨表示,共同为项目融资将确保亚投行与现有开发机构形成互补而不是竞争的关系。他表示,如果亚投行采用相同的治理和运行标准,则该行既可以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又能帮助弥合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缺口。

西方舆论批美抵制态度 吁其支持并加入

对于加入亚投行的问题,西方舆论普遍批评美国目前的态度,称与其试图阻挠,不如积极接触,表态支持并加入这个新兴机构。

曾任世界银行行长和美国贸易代表的佐立克表示,奥巴马政府的处理方式“在政策面和执行面都错了”。“假如我还在世行,我会努力让亚投行成为伙伴。”

英国《金融时报》20日针对美国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发表评论称,如果美国真的担心这家亚投行会“践踏环境与社会规范”,那么最好努力从内部去影响它,而不是置身事外。在亚投行问题上,有充分的理由采取接触的策略。

前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泰德 杜鲁门(Ted Truman)表示,奥巴马政府没有尝试加入亚投行是一个战术性错误。“如果你想影响(该行的放贷标准),你应该在帐篷里面,而不是在帐篷外面,”杜鲁门说。

英媒近日纷纷发表评论称,在亚投行的问题上,与其试图阻挠,美国不如持欢迎支持态度。

《卫报》在分析文章中表示,美国对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感到恼火,这显示了西方社会在如何与中国打交道问题上的分歧。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在很多欧洲国家希望保持与美国良好关系的情况下,他们也希望能够在中国逐渐强大而带来的机会中受益。

《经济学人》也对美国对加入亚投行批评态度进行了分析。文章说,美国应该在亚投行问题上更加采取接受的态度,这其中有三个原因。

首先亚洲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是庞大及迫在眉睫的。第二点则是解决对中国贷款标准担忧的最佳方式就是加入这个银行,在内部进行影响和改善,而不是从外部攻击。第三点则是虽然扩大既有的银行机构可能更好,但是美国让扩展变得不可能。所有试图提高中国影响力的努力都在美国方面受阻,而中国也没有被列入其计划的泛太平洋伙伴国的自由贸易协议之中。

《经济学人》的分析说,与其试图阻扰亚投行,美国应该采取欢迎支持态度。中国应该邀请美国参加,而美国也应该接受。(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