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缘何对亚投行“若即若离”

2015年03月27日07:53  来源:文汇报

日本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政策举措仍受制于美国,这也延续了日本在国际政治中的一贯表现。更为重要的是,亚投行问题也暴露出日本狭窄的国际视野观。即在日本政界,亚投行普遍被视为中国主导的新国际经济合作机制,并对日美两国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合作机制构成实质性挑战。
原标题:日本缘何对亚投行“若即若离”

据日本媒体的最新报道,日本决定暂不做出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判断。换言之,安倍政府仍在这一问题上保持观望态度,但这也为下一步的政策操作预留空间。

与安倍政府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暧昧态度相比,日本学界及经济界却持有较为积极且明确的态度。比如,日本主流媒体之一的《日本经济新闻》不久前发表社论称,鉴于欧洲主要国家纷纷申请加入中国提议筹建的亚投行,日本亦应积极参与相关的合作进程。《每日新闻》更是撰文表示,亚投行肩负着提升亚洲未来发展的重任,日本若不主动参与这一国际组织,则是亚投行的损失,更是日本的损失。

除此之外,日本国内也不乏反对的声音。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甚至意图丑化中国提议筹建亚投行的动机,认为这是在故意制造与日美抗衡的新经济体系,其实际价值如同正处于谈判进程中的TPP。《产经新闻》的这一表态既表露出日本国内保守势力在亚投行问题上的一致观点,同时也将安倍政府所持有的、不切实际的“抗辩思维”暴露无遗,这无形中也制约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

事实上,安倍政府及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对是否加入亚投行主要存有三点疑虑。第一是中国的“绝对主导权”。日本保守主义的主要观点认为,中国不仅是设立亚投行的倡导者,也将是“主导”亚投行相关谈判进程的“驾驭者”,甚至更可能成为今后亚投行运营过程中的“最高决策者”。第二是亚投行对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挑战性”。日本担忧亚投行的建立会使得亚洲开发银行边缘化,进而使日本在亚洲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边缘化。这样一来,日本势必会失去其在亚洲经济合作中的地位,并转让部分的“特殊待遇”。第三,亚投行对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破坏性”。日本国内保守主义观点仍“坚持”认为,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经济秩序仍是美国主导下的有序竞争,而日美合作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但亚投行的建立无疑会颠覆这一传统的、“稳定的”运营体制,致使国际经济秩序陷入新一轮的“动荡”。

除了上述的疑虑之外,安倍政府始终在亚投行问题上举棋不定,暴露出明显的矛盾心理。

具体而言,一方面日本既希望与亚投行暂时保持一定距离,从而可以获得足够的应对时间和空间,但同时也并不愿意被亚投行所疏远、甚至是边缘化。基于此,安倍政府既不清楚地表明拒绝参加合作谈判的意愿,同时又借助所谓“运营透明和审查公平”等造词,间接性地触碰亚投行的组建机制,使日本保持与亚投行之间“若即若离”的互动关系。

另一方面,安倍政府的矛盾心理源自美国对亚投行的暧昧态度。美国始终没有在亚投行问题上展现明确的态度,致使日本只能在同一问题上举棋不定。受其影响,日本唯有持续关注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政策动向,并不时给予相应评论。尽管如此,安倍政府始终不敢逾越美国的步伐,率先表态。与此同时,令安倍政府更为担忧的是美国的“单飞”,即美国可能会在不事先告知日本的情况下单独表态,加入亚投行谈判,进而使日本最终未能踏准时间节点,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与其说日本在不断地研究对策,加速做出判断,毋宁说它仍在等待美国的最终表态,以确保自身的亚投行政策与美方保持高度的一致。

由此可见,日本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政策举措仍受制于美国,这也延续了日本在国际政治中的一贯表现。更为重要的是,亚投行问题也暴露出日本狭窄的国际视野观。即在日本政界,亚投行普遍被视为中国主导的新国际经济合作机制,并对日美两国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合作机制构成实质性挑战。需要提醒的是,任何地区性经济合作机制能否较好地促进或完善现有的经济体系,使之可以更为符合、亦更为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需要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密切合作。这一基本原则适用于其他国际组织或地区性合作机制,同样也适用于亚投行。(■陈友骏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博士)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