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界热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2015年04月16日15:48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近来,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受到日本媒体、经济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热议。
原标题:日本经济界热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近来,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受到日本媒体、经济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热议。

日本知名学者、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思路,与全新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一脉相承。濑口认为,亚投行作为一家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满足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对资金的巨大需求,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提供财力支持。

持有相同看法的还有日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设立亚投行,实际上是为推动“一带一路”而准备的配套设施,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周边国家和地区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

该报告认为,中国大力推行“一带一路”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消除国内过剩产能和弥补内需不足,并通过与有关国家合作,扩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报告写道,中国期望在以本国为中心的经济圈内,加深与有关国家在出口铁路、发电和通信设备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关系,并通过提倡建立两条现代版丝绸之路,活跃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凸显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牵引车的作用。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也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中国通过建立亚投行,在金融层面支持伙伴国的同时,为国内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寻找出路;并通过投资和贸易推动人民币使用,将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和投资的结算货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不仅如此,该报认为,“一带一路”确保了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石油等能源的海陆两条运输通道的安全,这样的战略构想可谓寻求的不仅是“一石二鸟”,而是“一石三鸟”甚至“四鸟”。(记者许缘 乐绍延)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