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日没资格对亚投行指手画脚

2015年04月23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16日至1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颇有意思的是,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成为会上的热门话题。亚非拉新兴国家欢迎亚投行的筹建,但美日两国却对亚投行融资和组织运行机制再次提出质疑。
原标题:美日没资格对亚投行指手画脚

4月16日至1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颇有意思的是,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成为会上的热门话题。亚非拉新兴国家欢迎亚投行的筹建,但美日两国却对亚投行融资和组织运行机制再次提出质疑。

美日的态度早在预料之中。从一开始,美日就对亚投行的筹建表示了保留甚至反对的立场。

美日一再质疑的是亚投行能否以高标准筹建,这是能够拿得到台面上说一说的理由。但问题是亚投行刚刚起步,一切都还在磋商与筹建之中,美日没有加入,身在门外却总是在那里唧唧歪歪,说三道四。就所谓高标准而言,其实并没有绝对的标杆,世界银行和亚行的好经验可以借鉴,但亚投行不可能完全复制世行和亚行的模式。况且,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将会本着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原则最大可能地寻求共识,遵循国际高标准来筹建。目前14个G20成员国已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其中不乏像英法德韩等这些美国的盟友,美日总是在那里指手画脚,难道是怀疑这些成员国的智商吗?

美日还担心中国会在亚投行占据主导地位,以至于亚投行会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工具”。主观上,中方已明确表示,不刻意追求一股独大,也不寻求一票否决权。客观上,亚投行决策机制和股份分配还在磋商之中,意向创始成员国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在美日大谈“公正管理”的时候,人们不禁哑然失笑。就决策模式而言,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是美国主导,一家独大,能够一票否决。在亚行中,也是美日两国主导,自1966年建立以来历任行长都是日本人。美国动辄对国际经济组织发号施令,利用人权、环保等问题对他国施压的现象几乎是家常便饭。美日不检讨和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却带着“有色眼镜”来质疑亚投行的管理模式,或许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掩饰自己尴尬的窘态吧。

美日质疑亚投行的根本原因,还是担心中国会另起炉灶,构建一套新的国际金融机制,进而挑战美日所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换句话说,还是霸权心态作怪。面对中国的不断崛起,美日的心态失衡,五味杂陈,因此忍不住要敲打中国。其实,美日的担心有杞人忧天之嫌。中方一再表示,亚投行是开放和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欢迎美日的加入。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投行对于美日占主导地位的现有国际金融机构来说只是补充,而非取代。之所以筹建亚投行,是为了帮助填补亚洲地区高达8万亿美元以上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况且,中国一贯支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提供资金支持,在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与其在那里指手画脚,还不如加入进来,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亚投行完全可以借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有益的经验,取长补短,进而打造一个各方合作共赢的平台。

(作者袁征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外交室主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