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品牌走出去:鸭香飘东瀛

2015年05月04日11:00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错落有致的青灰砖瓦、古色古香的木质隔断、黄晕温婉的宫廷花灯、独具匠心的中国瓷器……坐落于东京银座商业区的全聚德门店,中国韵味十足的设计一下子就吸引了宾客。
原标题:中国品牌走出去:鸭香飘东瀛

错落有致的青灰砖瓦、古色古香的木质隔断、黄晕温婉的宫廷花灯、独具匠心的中国瓷器……坐落于东京银座商业区的全聚德门店,中国韵味十足的设计一下子就吸引了宾客。

在热闹繁华的银座,中华老字号全聚德的门店堪称一景。自2004年以特许经营方式“登陆”东京以来,全聚德已在新宿和银座各有一家分店,在东京这个美食荟萃之城站稳了脚跟,全聚德的名号也为更多人所熟知。

而如何与全聚德“结缘”,在全聚德日本公司社长刘岩看来,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因为“馋”。作为爱吃的老北京人,刘岩小时候经常吃烤鸭,但到日本后就很难吃到了。为让在日本的国人吃到烤鸭,也让日本民众品尝味美的烤鸭,成为她加盟全聚德的初心。

不过,多数日本民众对中国菜的认识还局限于川菜和广东料理,做北京烤鸭的生意并非易事。再说饮食习惯,日本人偏好清淡,即便川菜到了日本也要经过减辣、少油、低盐处理。而以油香四溢为主要卖点的烤鸭,日本人能接受吗?此外,烤鸭价格、店面装饰等具体事宜都需解决。

刘岩告诉笔者,在引入全聚德前,她请了三家咨询公司对本地餐饮市场进行了详细调研,包括日本人的饮食偏好、菜单设置、定价机制、财务税务、卫生环境等,而这样的前期准备也为开店以及后续经营避免了很多麻烦。

她认为,很多去过中国的日本人都吃过全聚德烤鸭,有很多顾客回国后会到日本的全聚德回味烤鸭的味道,这是全聚德能吸引大量日本顾客的关键因素。

还有,日本全聚德员工对品牌和饭店的忠诚度很高,2011年3月大地震引发核泄漏后都很少有员工回国。有些员工在家人催促下回国,但也仅仅过了一到两周便回到东京。回首10年,虽历经困境,但“人和”让全聚德的日本分店仍能稳步发展。

在烤鸭烤制方面,该店的大厨向笔者介绍,日本的分店与国内没有区别,但在原料——鸭坯方面则有所不同,在中国为填鸭,而在日本所用鸭坯大都来自日本本土或加拿大,鸭肉细腻而少油腻,日本顾客很喜欢这个味道,现在一家店一天能卖出30到40只鸭子。

银座店店长余文在银座店工作了8年,从店员做到店长。他说,全聚德烤鸭代表着中国饮食文化,也是老北京传统的象征之一,很多客人因喜爱中国饮食和建筑文化来到这里,这让他感到骄傲。

谈及未来,刘岩说,东京的全聚德店规模不是很大,而在日本经济好转、企业盈利改善的大环境下,今年营业额有望继续增长。希望在全聚德集团的协调与帮助下,在东京和其他城市与有实力的企业家一道建立更多分店,让更多日本民众品尝老北京的味道。

一位女顾客告诉笔者,她在北京品尝过全聚德烤鸭。东京的全聚德店开张后,她经常到店里品尝烤鸭,也吃不腻,很是喜欢。鸭香飘东瀛,美味心中留。她的一席话做了很好的诠释。(记者许缘、马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