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食品“健康标签”难获认同

2015年05月04日11: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了打消消费者的质疑,日本消费者厅表示,食品获准贴健康标签后会立即公布在官网上,希望消费者和科学家也能替消费者厅把关。
原标题:日本食品“健康标签”难获认同

日本从上个月开始实施《食品健康机能标示制度》,允许食品商家向消费者厅提交人体有效的实验报告或者学术论文。相关申请被受理60天后,商家可在商品贴上标明具体成分、食用后对身体的某部分有益的“健康标签”进行出售。

据消费者厅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厅收到上百份申请,截至4月24日,其中的11件申请已被受理,最早6月就能看到贴有“健康标签”的食品现身各大超市。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对于新的健康食品制度,商家特别是食品业界表现出极大的关心。日本水产表示,比起《特定保健食品制度》,新制度大大节约了健康食品的开发经费。与此同时,加工食品、生鲜食品也可以申请“健康标签”,让更多食品有机会“跻身”健康食品的行列。目前该企业已经成立了机能食品推进部,并计划9月推出新的健康食品。

日本最大的药妆连锁店松本清表示,针对重视健康的顾客,可以推荐的商品选项增多,同时也需要提高营养师及药剂师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

与商家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消费者的理性思考。他们认为,新制度与《特定保健食品制度》相比,少了国家的审查和有效人体实验结果的硬性条件,如今论文水平参差不齐,是否能够成为健康食品的有效依据,仍存疑问。

主妇联合会东京事务局长河村真纪子称,国家放弃对健康食品的审查责任,用企业道德约束健康食品的真伪,实际上是把更多的风险转嫁给了消费者。该会会长山根香织认为,为规避健康食品安全带来风险,国家有关部门应建立消费者可以充分理解的监察制度。

日本消费生活顾问户部依子则认为,不要过分期待健康食品所强调的效果,更不要过量摄取,在健康食品如潮水般涌来的时代,更拷问消费者的判断能力。

为了打消消费者的质疑,日本消费者厅表示,食品获准贴健康标签后会立即公布在官网上,希望消费者和科学家也能替消费者厅把关。该厅除了设立消费者咨询窗口,还会对获准贴健康标签的食品进行抽查,若发现申报内容与实际不符的,可强行令企业召回不合格的健康食品,最终只能作为一般食品出售。(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