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十三

活跃在内蒙古的日语教师志愿者:熊谷彰子【2】

2015年05月06日11: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前,人民网记者随JICA一行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采访了在那里进行日语教育支援工作的协力队队员熊谷彰子。

JICA志愿者熊谷在与学生们交流

上世纪80年代,元宝山区第二中学就开设了日语课,熊谷则是第一位外教。与熊谷同在一个教研室的王老师说,她的到来,不仅学生们接触到了地道的日语,了解到了真实的日本,在与熊谷的日常交流中,自己的日语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熊谷灵活的教学方法使其他日语老师也深受启发。

回顾在这里一年多的生活,熊谷说:“和学生们相遇是最大的收获”。每次见面,学生们都主动热情地打招呼;上课前,还有专门的课代表帮老师拿教具。这种与日本学生不同的尊师方式令她印象深刻。而学生们用流利的日语跟自己交谈是最幸福的事。

今年10月,作为JICA的志愿者熊谷将期满回国。关于今后,熊谷还没有具体打算,但日语教育仍然是她为自己定的方向。在问到未来几个月对学生们有什么希望时,熊谷想了想说:“不要放弃”,虽然很多学生当初是因为不擅长英语而选择了日语,但一门语言就能打开一扇门,坚持下去就会走出一条路。“不要放弃”,适用于正在求学的学生们,也适用于投身日语教育的熊谷,更适用于和熊谷一样活跃在中国各个领域、致力于中日交流的日本志愿者。

从上世纪80年代起,JICA已经派遣了大约800多名志愿者来到中国。他们走进中国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的最前线,与当地居民共同工作、共同生活,运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合作。比起“志愿者”,“草根外交官”形容他们或许更为贴切。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为构筑中日民间交流的大桥增砖添瓦。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加入他们,使中日交流更加畅通无阻。(岩崎元地 张丽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