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农业后继无人?轮岛梯田游客成耕种主力

2015年05月08日07:43  来源:中国侨网

轮岛市于去年成功注册商标“日本农业圣地”,并将千枚田作为其象征向全国展开宣传。然而,耕耘这片“圣地”的主力却并不是当地的农户。
原标题:日本农业后继无人?轮岛梯田游客成耕种主力

据日媒6日报道,在面向日本海的斜坡上,1004块梯田连成一片。这里就是石川县轮岛市的“白米千枚田”,大小与阪神甲子园球场不相上下。

轮岛市于去年成功注册商标“日本农业圣地”,并将千枚田作为其象征向全国展开宣传。然而,耕耘这片“圣地”的主力却并不是当地的农户。

2015年4月,50名游客来到这里翻耕土壤,享受“耕田”的乐趣,为当月17日的插秧做准备工作。如果每年向轮岛市交纳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34元),便可体验种植稻米的过程成为梯田的“所有者”。利用443块梯田,每年可进行7次插秧和收割等作业。平时的管理工作则由周边地区的志愿者们负责。

梯田所有者之一、飞机设计公司职员千田英树,一家三口挥动起锄头。“很荣幸能成为保护优美梯田风景的一员”,千田充满喜悦地说。

梯田因游客造访而热闹起来。而就在前一天,一名男性则在另外一角默默耕耘。他便是白米千枚田如今唯一的本地农户田中喜义。田中从事过烧炭和石料加工的工作,而后在邮局上班。现在依靠养老金生活的他,承担起245块梯田的耕种工作。此外,田中还身兼千枚田景胜保存会会长一职。据他透露,大概从20年前开始,高龄农户接连退出耕作现场,而家里的年轻一代也无人继承农业。

田中的4个儿女也分别因就业和结婚等相继离开父母家。“以前,我们这儿除了农业之外,还有其它工作作为保障,所以大家还能坚持耕种。但是,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工作。‘继续种田吧’这种话,真是没法向农户们说出口。”据悉,余下的316块梯田由农业协会和轮岛市负责耕种。

目前,千枚田周边的梯田茅草丛生,常有野猪出没。现在,像这样已放弃耕作的地区正逐渐扩大。于2013年退出耕种的鹈岛智悲叹道,“我们的家乡就这样被野兽吞没了”。紧接着他还说道:“由于游客的造访,千枚田才得以受到保护。不过农业已经无法再维持下去了。”

据悉,轮岛市役所(市政府)中主管白米千枚田的部门并不是农林水产课,而是观光课。(中新网5月7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