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传播中国文化的茶艺教室

2015年05月11日15:41  来源:新华网

9日下午,高级茶艺师池内巴里主讲的中国茶艺教室都会在她位于东京六本木的工作室开课。此次主讲的课题是乌龙茶,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观赏了优美的中国茶艺表演,品味中国茶的醇美,并了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原标题:传播中国文化的茶艺教室

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摄

9日下午,高级茶艺师池内巴里主讲的中国茶艺教室都会在她位于东京六本木的工作室开课。此次主讲的课题是乌龙茶,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观赏了优美的中国茶艺表演,品味中国茶的醇美,并了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池内巴里女士是获得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资格认定的高级茶艺师,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外籍会员。从2000年开始到2002年,池内巴里一直参加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道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茶艺师培训班课程,是中国茶界元老、已故茶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大为老师的关门弟子。池内巴里于2003年10月经过考试获得了茶艺师资格,进而在2004年10月获得了高级茶艺师资格。

茶艺教室内精美的茶盘、紫砂茶壶、品茗杯、闻香杯等用具,都是池内巴里在访问中国时精心选购的。此次表演的“乌龙茶”使用的是福建南靖县和安溪县生产的清香、浓香和花香型铁观音。开课前,学生们还一起朗读了唐代诗人白居易描写饮茶生活的《食后》一诗。

池内巴里一边表演,一边详细讲解了乌龙茶茶艺的特点。乌龙茶茶艺根据“俭、美、和、静”的精神,以乌龙茶为“龙”,以茶壶为“龙宫城”,根据36首汉诗形成了优雅的动作。她还着重讲解了“兰花指”的要领,并介绍了白居易《食后》这首饮茶诗所体现的意境。学生们纷纷掏出手机,拍摄下讲课的视频,以备回家后复习。

南靖是著名的“土楼之乡”,池内巴里还为学生们准备了南靖土楼的模型,介绍了中国客家人的独特文化。茶艺课程结束后,学生们边品尝着池内巴里准备的精致晚餐,边交流着感想,其乐融融。

目前,池内巴里每月举办两次茶艺教室,每月的第二个周六在东京六本木的工作室,第四个周六在位于埼玉县川越市的“爱爱美术馆”,每次授课约两小时。

池内巴里不仅是茶艺教室的主讲,还是从事智障儿童教育的非营利团体“爱爱美术馆”的事业部长。她的母亲粟田千惠子女士从事智障儿童教育已近50年了,1997年建立了“爱爱”非营利组织,2007年5月建立了“爱爱美术馆”。(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