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拉动效果减弱

2015年05月28日15:50  来源:环球网

日元贬值将改善出口企业的盈利,但还存在另一面,即通过燃料等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加重家庭收支和企业的负担。在目前的日本,随着生产不断向海外转移,已形成通过投资而非贸易赚钱的产业结构,因此日元贬值很难像以前那样成为经济“起爆剂”。
原标题:日媒: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拉动效果减弱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8日报道,日元兑美元贬值的趋势正在加速。5月26日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一度贬值至1美元兑123.33日元,创出了7年零1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日元贬值将改善出口企业的盈利,但还存在另一面,即通过燃料等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加重家庭收支和企业的负担。在目前的日本,随着生产不断向海外转移,已形成通过投资而非贸易赚钱的产业结构,因此日元贬值很难像以前那样成为经济“起爆剂”。

26日下午3时之后,日元汇率迅速转为贬值。跌破了被市场相关人士视为关口的2015年的最低点(122.04日元)。据外资银行表示,“欧美投资者抛售日元买入美元的操作迅速膨胀”。日元兑美元汇率在短短半天时间里上下波动近2日元。其背景是,在日本银行持续推行强有力的货币宽松的情况下,资金流向了寻求加息的美国。

日元贬值对出口企业的盈利构成利好。日本重工业企业IHI的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预期汇率为1美元兑115日元。如果日元持续贬值,有望达到创历史新高的9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将被进一步推高。

日本上市企业2015财年经常利润有望同比增长9%,连续2个财年创出历史新高。如果日元贬值的效果出现扩大,利润有望实现2位数增长。在26日的东京股票市场,受盈利扩大预期的推动,日经平均指数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收于2万0437点,连日来屡次刷新15年来的高点。

不过,日元贬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益处相比以前正在减弱。这是因为在日元升值期间,日本企业将生产向海外转移,结果导致日本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改变。

此外,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后的燃料进口增加等原因,2007年度曾达10万亿日元的贸易收支盈余到2014年度变为逆差9万亿日元。另一方面,来自日本企业海外子公司的分红等所得收支盈余明显增长。日本的赚钱结构正在从贸易转向投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