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如果那年高考考的是日语,会有什么不一样?

2015年06月01日08:13  来源:新华网

 6月是毕业季、也是高考季。在高考各类科目中,外语占分比重较高。众所周知,大部分高考考生的外语科目是英语,但也有一部分考生的外语科目是小语种,其中就包括日语。
原标题:如果那年高考考的是日语,会有什么不一样?

6月是毕业季、也是高考季。在高考各类科目中,外语占分比重较高。众所周知,大部分高考考生的外语科目是英语,但也有一部分考生的外语科目是小语种,其中就包括日语。

这类考生从初中开始学习日语,在高考前,他们已经历六年的日语学习。那么,这样一个考生群体和大部分以英语为外语的学生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来听听亲历者和教材出版方都是怎么说的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位日语硕士研究生说,他曾在中学阶段学习了六年日语。在他们班上,有很多人是因为对日语感兴趣,喜爱漫画、日剧,或是日本的周边文化而选择在中学阶段学习日语,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他们需参加入学考试,成绩合格者方可入学。他认为,跟英语考生相比,他们因为学习的外语不同,了解的外国文化不一样,文化视角也会有所差异。由于学校会设置与日本文化有关的系列课程,并且有日籍教师授课,因此他们能听到和看到的东西要比其他学生更广泛。

他说,中学阶段学习日语非常有意思,但也往往伴随着很大的学习压力。因为每个学校的大学保送名额有限,而保送资格又与每次考试成绩有关,因此每次考试都不能有懈怠。另一方面,小语种考生高中毕业后有更多选择,他们可以参加国内的高考,除外语科目不同以外,其他科目和普通考生一样,但有些大学在招收这类考生时专业有所限制。他们也可以选择赴日留学,直接考取日本当地大学。还有一部分人被直接保送进入国内大学。

这位学生还说,进入大学以后,如果选择的是日语专业,会和其他零起点的学生一起学习,会存在程度上的差异,这也会给他们造成学习上的不便。目前国内仅有北外和北二外等知名高校设置了针对这类学生的同声传译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