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连现“春季景气”【2】

2015年06月09日13:44  来源:北京商报

动荡起伏的日本经济在2015年春季迎来了一个开门红。日本内阁府昨日发布数据称,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为3.9%,大幅好于预期的2.8%,也远远高于初值的2.4%。
原标题:日本经济连现“春季景气”

  与政治环境密切相关

在“春节景气”降临日本的时候,太平洋东岸的美国却总是遭遇“春季诅咒”。2014年一季度,由于极端天气影响,美国经济萎缩2.1%,创下多年新低,打断了美联储酝酿已久的退出QE计划;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复苏再次遭遇恶劣天气以及罢工影响而萎缩0.7%;迫使美联储将6月加息计划推延至下半年乃至2016年。

虽然日本经济在春季的命运与美国截然相反,但同样也是受到了非市场因素的影响,比如政治环境。

2013年春季正值安倍当选日本首相不久,他雄心勃勃地抛出了“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战略,试图将日本经济带出通缩轨道,一时引来投资者和消费者看好。当季,日本股市债市骤然火爆,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012年的40附近急剧跳涨至45以上。

2014年春季景气的原因更明显,那就是消费税增税带来的透支消费。

当年4月1日,日本政府时隔17年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了8%,刺激工商业者和消费者在4月之前提前安排支出。2014年一季度,一向疲弱的消费和投资骤然大涨,私人消费上涨2.2%,企业资本支出上涨7.6%,带动GDP上涨5.8%。

  难掩全年惨淡

当然,透支消费给GDP增长带来的贡献毕竟难以持续,日本经济在去年二三季度陷入衰退,安倍被迫于三季度GDP数据发布后宣布取消继续上调消费税的计划。

安倍去年12月17日解释称,“即使将消费税提升10%,经济刺激效果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好,而国民的生活水平反而将因背负更沉重的负担而下降”。当日,日经指数上涨2.18%。而昨日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日本GDP上涨3.9%,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政府推迟上调消费税的“回报”。

凯投宏观驻日本经济学家蒂连特对CNBC称,日本经济增长将在二季度减速。4月的经济指数,尤其是住房消费等方面,显示消费支出仍然疲软。数据显示,今年4月的住房消费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6%,是自2011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当时,大地震和海啸重创了日本经济。

在昨日的GDP修正报告中,占GDP达六成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率仍维持0.4%未做调整,显示日本消费者购物欲望仍然疲弱;住房投资增长由此前的1.8%下调到了1.7%。(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李烝/制表)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