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该如何摆脱“战败者形象”

2015年06月16日10:15  来源:福州晚报

日本右翼势力的一系列言行,让我们有理由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原标题:日本该如何摆脱“战败者形象”

战争、和平、发展贯穿人类文明史。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在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如何行之有效地、不靠使用武力来解决争端?20世纪上半叶两次世界大战是在工业化基础上人类之间的杀戮。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并出现种族灭绝大屠杀。这让人类不得不反思如何才能解决上述问题。
  德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和失败者。二战后,饱尝战争苦果的德国政府和人民走上了凤凰涅槃的新生道路。正如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的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中展现的那样,德国政府进行了战争赔偿,制定了相关法律,将反纳粹主义上升为国家意志,无限期追究战争罪责,并以和平谈判甚至自损的方式,换取谅解和信任,以实现国家间的和解进而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
  在思想意识方面,德国人民在承认事实的基础上,致力于整个民族灵魂的“消毒”,即以学校历史教育、媒体舆论、官方示范、全社会大讨论等方式,共同对这段历史进行全民忏悔,树立对基本人权的尊重,反对战争,逐渐发展出一种追求和平的历史记忆共同体。可以说,1970年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的下跪,既是德国人对战争罪责的承担,又是其对战后和平发展模式的肯定和继承。
  和德国一样,日本也是二战的元凶之一。但不一样的是,日本在国家政策方面和思想意识方面对待这场战争的反省却远远不够。由于极其复杂的历史原因,战胜国战后对日本战争罪行的清算是不严谨、不彻底的。它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是:日本与侵略战争密切相关的政治、经济组织未能得到重大改组;军国主义分子在整体上得以基本保全,他们仍然作为精英成分进入政界、经济界,从而“保存”了在这些领域较为强大的右翼倾向。这为日后修改和平宪法提供了政治、经济、组织基础。
  日本右翼势力利用手中掌握的对于国民教育、舆论导向等方面的权力,千方百计掩盖、歪曲历史真相,这在片中多有揭露。他们对大屠杀、慰安妇等问题,要么根本否认,要么轻描淡写。日本一些很有影响的人不去反思战争罪行,反而竭力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推卸战争责任。日本政府不顾邻国的严重关切和本国人民的反对,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等手段,制造事实上的地区军备竞赛,引发地区强烈不安。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到,今天的日本在政治上并未完全独立,一定程度上受制于美国。日本与邻国的冲突,也有美国在幕后推动的因素。
  纵观历史,德国人正确地理解到,“摆脱战败者形象”是个系统工程,包括建立完善反战政治和法律体系、承担并追究战争罪责、全民反思、进行战争赔偿、达成国家和民族间的谅解等。但是日本右翼势力的一系列言行,让我们有理由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不知敬畏生命,不尊重国际法则,任性蛮干,妄图以武力攫取不正当利益,难免再次成为战争策源地,最终害人害己。在今天这个核时代,我们不希望爱因斯坦的预言成为现实:“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用什么武器,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的武器只是棍棒和石头。”(■朱剑利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