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商会白皮书:近五成日企有意向扩大在华业务 

2015年06月18日09: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调查,2014年有46.5%的在华日企有意向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较之2013年减少了7.7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张丽娅 摄)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张丽娅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张丽娅)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以下简称“2015年版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调查,2014年有46.5%的在华日企有意向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较之2013年减少了7.7个百分点。

2015年版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对华投资金额为43亿美元,同比减少38.8%,连续两年呈减少趋势。另外,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2014年10月至11月对在华日企进行的问卷调查来看,未来1至2年有意愿“扩大”在华业务的企业比例为46.5%,同比减少了7.7个百分点;回答“维持现状”的企业比例为46%,增加了6.5个百分点;打算“缩小规模”的为6.5%;几乎没有企业选择转移、撤退至其他国家。

关于日本对华投资规模的缩小以及业务扩大意愿的减弱,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兼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整体的变化,比如劳动力成本增大等因素。同时,田端还指出,在中国出口加工型日资企业“扩大”业务的意愿较低,这些企业正通过出口转内销、削减其他成本、提高营利部门的利润等方式积极转变企业战略,适应中国市场;而批发、零售以及运输设备等在中国本土销售型企业更倾向于扩大规模。

据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田中一绍介绍,该白皮书针对中国日本商会以及中国各地商工会所属的8874家日资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478条建议进行了整理。全书共27章,分为四部分: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的现状,共同问题及建议,各产业的现状及建议、各地区的现状及建议。活跃于中国商务最前线、来自日本商会会员企业中的约50名执笔者参与了白皮书的编写。田中表示,希望2015版白皮书能够促进日资企业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对话,为中国政府在深化改革方面提供参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