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难得的机遇

2015年06月30日11:2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从来不是威胁,而是难得的机遇。
原标题:日媒: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难得的机遇

日本《中文导报》6月第2期文章:中国消费大潮冲击日本 惊涛拍案  

2015年第一季度,访日外国人消费总额高达7066亿日元,较去年首季增加64.4%,连续5个季度刷新最高纪录。其中,访日中国人爆游、爆买、爆住不断。中国消费大潮冲击日本,惊涛拍案,势不可挡。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从来不是威胁,而是难得的机遇。

6月2日,银联国际举办了在日本开展业务十周年纪念祝贺会。过去十年,是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的十年,也是中国人访日消费快速增长的十年。2005年,中国银联进入日本,启动在日业务。目前,日本导入银联卡的店铺约为40万家,可用银联卡提取现金的ATM机达到8万台。2014年,使用银联卡在日结算的消费金额高达277亿人民币,约合4800亿日元,对前一年同比增长102%,估计2015年银联卡在日结算额会达到400亿人民币。银联日本十年路,记录了中国人在日扩大消费的历史。

6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召开观光立国推进阁僚会议,提出了在2020年实现外国人访日消费额达到4万亿日元的目标。统计显示,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总消费额约2万0305亿日元,同比增加了43%,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大陆游客消费5583亿日元,约占到总数的四分之一。实现4万亿日元的目标,就是让外国人访日消费翻一番。

2014年,访日外国人达到了1341万人。日本政府设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年实现2000万人目标。目前,访日外国人尤其是中国游客大幅递增,预期在2017年即可以实现以上目标。阁僚会议指出,目前日本已开设免税店6600家,计划在2017年增至1万2000家,2020年前增加到2万家,全力推进地方城市增设免税店,让日本的地方特产通过观光游客带往世界各地,让外国人消费额倍增,达到4万亿日元。安倍首相指出,2015年的外国人游客数量将比2014年增加4成,要积极开拓地方城市的旅游,努力保持这种良好的增加势头。

6月6日,日本最大免税事业集团Laox株式会社,在东京最繁华的街区新宿开设Laox新宿总店,为方兴未艾的访日观光大潮再添薪火。Laox社长罗怡文在开业典礼上表示:Laox将在日本开设50家店铺,构筑完善的免税销售网络。新开业的新宿总店是第23家分店,也是三大旗舰店之一。Laox一直在考虑两件事情:一是企业不断进化;二是企业走向国际化。从秋叶原到银座再到新宿,Laox从家电量贩店转型为综合免税店,并努力打造国际化店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