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在自民党内“独大” 曾威胁反对者

2015年07月06日10:07  来源:中国侨网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独强”形势下的自民党内部,包括舆论强烈反对的安保相关法案在内,很多政策领域中几乎没有出现不同意见,也没有批评安倍的党内势力。
原标题:日媒:安倍在自民党内“独大” 曾威胁反对者

日媒:安倍在自民党内“独大”曾威胁反对者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独强”形势下的自民党内部,包括舆论强烈反对的安保相关法案在内,很多政策领域中几乎没有出现不同意见,也没有批评安倍的党内势力。

日媒分析指出,目前日本自民党内“清一色支持安倍”(某自民党骨干语),其背景原因是1996年众院选举采取小选区与比例代表并立制度在强化党领导层权力的同时削弱了党内派阀的影响力。

据了解,在日本小选区制下,党领导层之所以拥有“压倒性力量”,是因为拥有国会议员选举的公认权以及向所属议员分配“资金”的权限。安倍在2012年众院选举、2013年参院选举和2014年众院选举中取得连胜,党内的凝聚力达到空前高度。

在党内运营方面,日本自民党领导层以这种凝聚力为背景,充分斟酌安倍意愿加强管理。6月25日,年轻议员在学习会上相继发表向媒体施压的言论,而当天预定召开的另一场集会却被迫中止。

据悉,因为该集会计划邀请反对安保法案的讲师,自民党干部打电话要求中止。相关人士坦言“事实上这是威胁”。

日媒还称,即便在小选区制度下,在自民党内派阀保有影响力的时期,也曾出现过派阀领袖制约首相和党干部的情况。但是,一名年轻议员称在安倍政权下“几乎不存在”。

对此,日本自民党一名资深议员称:“即使内心反对首相的政策,但要是说出来的话会遭恨。就这样,支持首相或与其相近的意见越来越占主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