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掩耳盗铃 日本把历史当橡皮泥

2015年07月0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针对中国政府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妄称,中方过于强调抗日并将历史问题国际化的做法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日方此番言论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斥为“令人匪夷所思”。
原标题:掩耳盗铃 日本把历史当橡皮泥

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和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针对中国政府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妄称,中方过于强调抗日并将历史问题国际化的做法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日方此番言论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斥为“令人匪夷所思”。

菅义伟的发言代表日本政府,如此匪夷所思的言论也并非第一次。去年7月7日,面对有关中国抗战纪念活动的提问,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即有相似回答。一年过去了,日本政府似乎连表态的口径都没有变,并且在指责中方之后,又拿日本战后和平道路获国际社会肯定来规避实质性问题。

“难道日方一再对历史问题闪烁其词、左顾右盼,甚至淡化、美化侵略历史,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如此反问,直指日本在历史问题上错误言行的要害。

第一,中日关系屡陷困难的主要根源,在于日本对历史存在认知问题。回顾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中日关系,可以看出,大多数波折的起因都是日方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每一次由于历史问题导致两国关系出现困局,都是由日方挑起的。无论是参拜靖国神社,还是修改历史教科书,概无例外。中国并非揪住历史问题不放,而是日本右翼势力及其在政界的代表人物和支持者规避日本侵略战争责任,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不断用错误言行在中国人民的历史伤口上撒盐,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

第二,日方对中方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有关活动加以歪曲、抹黑是徒劳的。中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16个字是贯穿于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落脚点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纵观今年包括俄、美、法等在内的世界各国以及联合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无不体现了同样的主题。中国举办纪念活动,并非是要拿历史问题敲打、压制日本,但中国和国际社会必须对日方的错误史观保持高度警惕。

第三,日本与其花样翻新地践踏历史,不如诚实地面对和反省历史。日本要增强民族自豪感,要当“正常国家”,要成为国际社会受尊敬的一员,这一愿望本无可厚非,但实现的方式和路径选错了。跟历史事实较劲,不敢直面历史,不愿反思侵略;同历史潮流较劲,宁愿以邻为壑,不愿实现历史和解——这样的日本,对应该选择的道路视而不见,对中日友好合作的大局弃之不顾,只会给中日关系设置障碍,损害地区一体化进程,到头来也会损害日本的利益。

“谁不反思历史,谁就会对现实盲目。谁不愿反思暴行,谁将来就可能会重蹈覆辙。”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在1985年5月8日二战结束40周年之际所说的这句话可谓振聋发聩。这样的心态和历史观令人尊敬。在德国这面镜子前,日本对待历史和现实的一切狡辩,都显得苍白无力。

历史问题也是现实问题。日本把历史当成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但历史毕竟不能任人拿捏。日本又把扭曲的历史观作为塑造现实的基础,以为现实也是日本可以随心所欲、想怎么捏就怎么捏的橡皮泥,这难道不是掩耳盗铃吗?在国际社会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日本应该慎重地想清楚——怎样做才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才能开启面向未来的大门,而不是继续做一个麻烦制造者。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