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彭光谦: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源于美国清算不彻底

2015年07月10日07:56  来源:新华网

由于美国的庇护,当年对日处理半途而废,不了了之。在这是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再度猖獗的重要原因。
原标题:彭光谦: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源于美国清算不彻底

在彻底打败日本后,严肃而坚决地对日进行战后处理,是《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确立的国际法原则,是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共同意志。然而,由于美国的庇护,当年对日处理半途而废,不了了之。在这是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再度猖獗的重要原因。

第一,《东京审判》草草收兵,大批日本战犯先后被无罪释放,未受到应有审判与惩处。

美国出于一己之私和冷战需要,没有追究日本天皇的战争责任,还对大批日本战犯公开放水。从1950年10月到1952年8月,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政府先后为18万左右的军国主义分子解除“整肃”。到1958年4月7日,所有日本战犯未服满刑期的都最后得到了赦免。已被处以极刑的各级战犯也都被认定为“法务死”,将他们等同于死于战场的普通军人。至此,在日本“国内法”上已经不存在任何“战犯”了。

第二,美国对日本进行“民主化改造”不彻底,未从根本上触动日本军国主义的政治体制。

美国把大批战犯送进日本各级政府机构,让这些粘附着军国主义阴魂的右翼分子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重返政坛,窃据要职,死心塌地地为美国战略利益服务。

在美国的庇护下,日本军国主义右翼团体战后死灰复燃,迅速膨胀。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末,日本右翼团体组织由400多个增加到900多个,其成员达12万多人。 2000年至今则发展到1000多个,成员15万多人。他们是战后日本重建右倾保守政治体制的政治基础。

第三、美国无视宪法关于日本不得拥有军队和国家交战权的限制,重新武装日本,建立实际上远超其自卫需要的现代化军队。

战后不久,美国就已着手重新武装日本。早在1948年5月就以扫雷需要为借口,成立海上保安厅,1950年7月8日美占领当局指令吉田内阁建立以旧军人为骨干的国家警察预备队。

从1958年至1976年的19年间,先后执行四次扩军计划,自卫队兵力增加到21.4万人。自卫队已成为一支完完全全的军队,而且在装备上逐步超过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时的水平。

第四、美日合谋拒不交还窃取的他国领土,甚至变本加厉,对战胜国领土主权进行反攻倒算,企图恢复日本战前政治版图。

《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领土主权范围只限于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岛屿。但是战后美国违反波茨坦会议精神,暗作手脚,与日本单独媾和,私相授受,包括美日合谋上演所谓“移交钓鱼岛行政管理权”双簧闹剧,致使日本在钓鱼岛、琉球群岛、独岛、千岛群岛等领土问题上向几乎所有邻国发难,态度蛮横,气焰嚣张。

显而易见,美国当年对日处理半途而废,为日本军国主义今日的复活埋下了祸根。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把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审判进行到底,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同盟国的神圣义务,是当前国际社会刻不容缓的共同责任。(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战略学博士生导师,少将 彭 光 谦)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